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拉开帷幕 复旦将招收超300名农村学生

2014年02月16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自主招生拉开帷幕 复旦将招收超300名农村学生

  为期两天的复旦大学“腾飞计划”体验营、“望道计划”体验营今天上午在复旦校园拉开序幕;下午,2014年“复旦水平测试”(俗称“千分考”)在江浙沪三地同时开考,这也意味着2014年国内高校自主招生正式拉开帷幕,“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的自主招生笔试都将在3月1日举行。

  据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介绍,复旦今年出台专门针对农村学子的“腾飞计划”,让更多农村学生获得进入一流高校学习深造的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11名优秀农村籍学子参加了“腾飞计划”体验营,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专门花一个多小时与他们进行交流。杨玉良以校长和教授的双重身份告诉这些学生,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在中等和初等教育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短时间内无法改变,而且大中城市的教学水平相对较高,经济发达地区的学生见多识广,目前这种差距很难抹平,但是他认为,高考分数相差10分、20分,不见得水平就差很多,而大学可以做的就是尽量补足教育资源配置的差距。

  据介绍,“腾飞计划”是主要面向中西部农村考生较多的省份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户籍学生所设立的高考录取优惠政策计划,主要由中学校长推荐及少量学生自荐。2014年,复旦大学计划通过“腾飞计划”招收不低于300名优秀的应届农村户籍学生。丁光宏告诉记者,目前复旦大学在校生中,农村籍学生大约占10%左右,“这次参加体验营的同学如果足够优秀,希望他们都能进入复旦学习”。

  获得“腾飞计划”优惠政策的学生除可以申请最高额度为5万元/人的新生奖学金外,在校期间还有50多种奖学金可供申请,全校奖金总额达1300万元/年。学校还建立了完善的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综合资助平台。“符合要求的贫困考生从拿到录取通知书起,就不用再花一分钱了。”丁光宏说。(记者周凯 实习生郑文韬)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