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D农历”上的节日节气 农历马年有“五奇”

2014年02月14日13:22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D农历”上的节日节气 农历马年有“五奇”

  今天,一个奇妙的日子。中西情人节“喜相逢”,情人节“邂逅”元宵节,“洋玫瑰”牵手“土花灯”,汤圆“亲吻”巧克力。有缘而来,无缘而去,两节19年才相会一次,上次是1995年,下次要等到2033年。这成为近期的一个热门话题,引起许多年轻人对传统节日和节气的兴趣。

  传统节日是怎么来的,有什么规定?记者探源发现,二维(“2D”)空间风格的农历,催生了节日和节气。农历是一个十字坐标系,原点是地球,一根轴指向太阳,叫“太阳坐标”;一根轴指向月球,叫“月亮坐标”。节日、节气曾是一家,相伴而来。但进入“2D”农历后,多数“伴侣”不得不分道扬镳。

  这个农历马年有“五奇”

  这个农历马年有五大奇特之处,元宵遇见情人节,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四奇”分别是:384天,两头春,闰九月,两个重阳节。

  “这匹马”是个闰年,共384天,从今年1月31日开始,至明年2月18日结束,比常年多30天。

  公历今明两年,立春都是2月4日,而马年从今年1月31日开始,横跨到明年2月18日,有两个立春。

  一生难逢闰九月。本世纪只有这一次闰九月,下次与它见面,要等95年,那是2109年。闰九月导致今年有两个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而农历九月出生的人,今年可以过三个生日,其中两个是农历的。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