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波中小学生“私人订制”体育套餐

2014年02月14日09: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中小学生“私人订制”体育套餐

  学校放了假,如何不给身体健康放假?学生们有没有在假期坚持锻炼?哪些运动项目最受学生欢迎?记者近日采访了宁波一些中小学生。

  长跑、球类、跳绳等项目最受学生欢迎

  “平常每个星期日都要打2-3个小时的篮球,寒假里可以多打几次了,这个星期已经打了4场球赛。”日前,宁波市曙光中学212班学生张诗维兴奋地告诉记者。

  该校207班学生张展宁说,他在假期里主要开展的锻炼是长跑和拉练,两三天锻炼1次,每次坚持2小时左右。张展宁告诉记者,他还给假期锻炼定了目标,完成3次5公里长跑,2次15公里拉练。

  “每天跳绳400下、仰卧起坐50个,周末去爬山或游泳。”宁波市江东第二实验小学603班学生赵灵洁介绍了她的锻炼计划,还分享了她的锻炼心得——锻炼身体贵在坚持。一开始,每天跳绳300下就上气不接下气,后来每天坚持跳,现在跳500下也不觉得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学生们能否坚持锻炼,家长的引导起到了重要作用,赵灵洁的妈妈马卫娟说,平时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带孩子一起去游泳,或者去小区活动室打乒乓球、羽毛球。在家里,与孩子进行跳绳比赛,设进步奖、一等奖等奖励机制,使孩子锻炼身体的劲头更足。

  学校布置个性化体育作业

  这个寒假,宁波市海曙区镇明小学根据学校阳光体育特色,给学生布置了详细的体育作业,还附上了锻炼时应注意的事项。

  记者在这份作业单上看到:1周3次慢跑活动,1周3次跳绳练习,每周10组仰卧起坐练习。

  宁波市中原小学则推出了“寒假活动多彩套餐”,其中有一项是绿色健康套餐:建议学生与家长坚持每天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亲子体育锻炼,利用假期调整自己的身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进行五个“1”锻炼: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1分钟立定跳远;1遍广播操和上下午各1遍眼保健操。

  “假期里,学校教师会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特征提供一些简单、可行、好操作的体育锻炼建议。”江东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章国明告诉记者,家长们也会一起群策群力,一起分享好的体育锻炼的点子。章国明说,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体育锻炼空间,学校部分体育场所假期免费向学生开放。

  “微课堂”学习健康小知识

  这个寒假,海曙中心小学推出了“星荫微课堂伴我过寒假”活动,共有14节微课,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纸艺等。除了学习、做手工,学生们在假期里还可以跟着体育教师练习搏击操和广播操,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教育局日前再次推出了“空中课堂”,共包括120余节微课。其中针对小学段专门开设了小学生身心呵护栏目,注重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阳光健康的身心素质。内容包括如何运动才能提高体质、雾霾天气下的呼吸道防护、小学生近视眼防治、换牙期如何做好牙齿养护、春节消化道防护、如何建立更和谐的亲子关系等主题。

  宁波市实验学校针对雾霾天气增多的现状,推出了“智对雾霾、献计环保”活动,还在原先室内操的基础上,改编和设计了一套新的“防雾霾室内操”,并拍成录相放在网上,供学生下载观看、进行锻炼。■记者 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