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寒假作业变脸:多了社会体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生寒假作业变脸:多了社会体验

2013年02月06日15:1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 彭薇)今年,给中小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少了书面作业,多了“社会体验”。沿用多年的上海市中小学生统一寒假作业 《寒假生活》,进行了大变脸。

  不少学校在作业中融进“年味”,“拜年”成了最热门的寒假作业。师专附小让孩子利用绘画、剪贴、刻画、捏塑等各种方式呈现蛇的造型,再找一找新年里的习俗,鼓励孩子在传统新年为家人和社区邻居送上新年节目,表达祝福和感恩。武宁路小学、静教院附校等将趣味数学题融入生活,让孩子陪着父母购置年货,制表格,算一算生活中的数学题。一些学校鼓励孩子在新年里启动“博物馆之旅”,感受文化的力量。

  《寒假生活》不再只是知识集纳册。首次分年级设计主题,比如一年级“生活习惯”,二年级“节日习俗”,五年级“亲近自然”,六年级“感恩与爱心”等,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活动体验”建议。新增亮点是“阳光体育”,《寒假生活》里提供了一些实用的体锻活动。如,一年级第一天,30秒快速跳短绳,第二天,压肩、甩腰、体前屈伸展动作,第三天是原地运球比赛等。对于四至七年级学生,首次安排了做纸模型的内容。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