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中小学新版教材今秋所有年级全换

2014年02月14日06: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中小学新版教材今秋所有年级全换

  今秋开学,北京市中小学所有年级将启用新版教材,昨天记者从部分出版社了解到,此次更换的新版教材包括人教版、北师大版、京版、人音、人美和中图等6个版本。

  今秋新版教材统一启用

  2012年年初,教育部印发新课程标准(2011年版)。新课标出台后,各地教材随之调整。2012年9月开学,在北京中小学占据“半壁江山”的人教版课本,开始在各学科起始年级率先使用新教材。2013年秋季开学,北京市70%左右中小学使用的“京版教材”宣布部分科目有调整,涉及小学、初中的起始年级,包括数学、英语等科目。

  按教育部部署,今秋开学,已通过教育部审查的新课标各版本教材将全部更换。据悉,今年秋季,目前北京中小学使用的6个版本教材的所有年级都要换成新版教材。

  语文不在此次更换中

  据了解,今秋开学更换的科目中不包括语文、音乐、历史、德育和小学科学。“这些科目今年刚送审,目前还在审核过程中。”据京版教材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这些科目有望在起始年级更换,2016年将在所有年级更换。

  之前,无论是人教版还是京版教材都是在起始年级滚动式更换,今秋为何会所有年级同步更换?对此,京版教材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此次教材是在2011年新课标基础上进行的调整,变化不是太大,不会对学生产生太大影响,其次,滚动更换教材耗时太长,有些内容会滞后。

  京版英语书可“点读”

  去年,北京出版社根据新课标对京版教材进行了修订,为便于学生多听多读,给一年级英语课本进行了“附码”印刷,用点读笔就可让书本“说话”。

  据京版教材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京版小学一至六年级的英语课本都将进入“点读版”。但其表示,点读版的英语教材不属于政府买单范围,具有点读功能部门的辅助工具还需家长额外付费。(记者杜丁)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