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将用3至5年时间逐步让城镇学校班额趋于合理

2014年02月13日15: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将用3至5年时间逐步让城镇学校班额趋于合理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刘奕湛、顾瑞珍)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起消除65人以上的班额,通过3至5年的建设,逐渐让城镇学校班额趋于合理。

  刘利民介绍说,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紧扣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提出了6项具体任务:

  ——保障基本教学条件。教室应符合有关规范要求。要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器材、图书和合格的课桌椅,因地制宜地建设运动场地和体育设施。

  ——改善学校生活设施。保障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必要的洗浴设施和条件。食堂或伙房满足就餐需要。设置开水房或安装饮水设施,厕所要有足够厕位。北方和高寒地区学校配备冬季取暖设施。设置必要安全设施,维护师生安全。

  ——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对确需保留的教学点,要继续办好,在教师配置、教师待遇、公用经费核定等方面,对教学点进行倾斜支持。可能很多媒体朋友知道,我们有一些教学点学生只有几个,对这样的教学点提出了一项政策,就是不足100人的按照100人的学生来核拨经费,确保教学点能够正常运转。

  ——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通过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加强新建住宅区配套学校建设、采取新建、扩建、改建等措施,首先解决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问题。大班额不利于教学,更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推进教育信息化。目前,国家已经为村小学和教学点配置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下一步,稳步推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同时加快学籍管理等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就是要用信息化的手段把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村小和教学点。

  ——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实行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改革教师培养模式,面向乡镇以下农村学校培养能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和“一专多能”的初中教师。比如,医院有全科医生,在农村的中小学能不能有全科教师,就是这个概念。同时,在培训、职称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农村教师倾斜支持。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