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满腹经纶》爆红的苗阜王声将上央视元宵晚会

2014年02月12日09:5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满腹经纶》爆红的苗阜王声将上央视元宵晚会

  昨天接通苗阜电话的时候,他正在北京。和他的相声搭档王声一起,与央视元宵晚会语言类节目导演,商定最后登台演出的本子。

  连苗阜自己都没想到,他和王声在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上表演的相声《满腹经纶》,竟然获得了这么热烈的反响,许多网友更是将苗阜、王声二人称为“马年春节最火的明星”、“业界良心”。

  “从大年初二开始采访电话就没停过。”面对铺天盖地的赞誉,苗阜笑了,“真是谢谢大家捧场。”

  “上元宵晚会的本子还在审。”苗阜透露,“跟《满腹经纶》是一个路数,可以说是一个系列的。”

  为什么叫“青曲社”?

  青云直上,曲故情长

  在《满腹经纶》中,苗阜有这么一句:“像我这样的80后……只是长得比较着急。”逗乐了许多人。而实际上,今年32岁的苗阜,确确实实是个80后。

  说起自己与相声的缘分,苗阜说:“这还真离不开王声。”

  苗阜和王声都是陕西铜川人,从小就认识,两人是小学同学还都喜欢相声,所以,“小时候学校里有个文艺演出什么的,我和王声就会上台,模仿那些老先生们讲一段相声。”

  或许正是这份对传统曲艺的迷恋,长大后,苗阜拜相声谱系第六代传人郑小山为师,而郑小山的师傅王本林,正是相声大师马三立的得意弟子。

  而王声,就如段子里所说,进了陕西师范大学学习中国文学。

  2007年,两个人又凑到一起,联系了几位当地的曲艺爱好者,成立了西安青曲社。苗阜是青曲社的班主。

  为什么取名为青曲社?

  苗阜给出了八个字:“青云直上,曲故情长。”

  “每次演出,我们都会说‘制造快乐并快乐着’这句话,这就是我,我们说相声的初衷。”在苗阜眼中,相声是最能展现中国语言之“妙”的艺术:“中国人说话的方式很特别,我们有自己的幽默感。而这种幽默感,在相声中可以体现得淋漓尽致。”

  相声创业苦不苦?

  听我说一场难忘的演出

  “2007年青曲社成立时,我们一共只有七八个人。”苗阜说,“如今我们已经有40多名演员,40多个工作人员。在陕西本地我们有两个剧场,现在每周要上演十四场相声,七场评书,加一块儿二十一场演出。”

  在《满腹经纶》一炮而红之后,青曲社的相声门票几乎一票难求。

  问及成名前的事,苗阜笑了笑:“很多记者都喜欢打听创业期,想听那些特别艰难的事儿,但其实在人生这张水墨丹青的长卷中,总会有浓淡,所以那时候虽然有点艰难,但我并不觉得有多苦。倒是去年5月25日的那场商演,让我记得特别清楚。”

  那一天,青曲社在西安有一场名为“致青春”的商演,1400张票早早地卖完了。

  可演出当天突然下起了暴雨,苗阜担心这么大的雨观众会赶不及。就在他担心的当儿,1400名观众却早早地在演出开始前都到达了剧场。

  当两人再度登场时,剧场所在区的总变压器出现了故障,连西安火车站都停电了。

  一般情况下,商演出现这种情况,大家肯定都喊着要退票,但当时没有一个人这么喊,现场非常安静。所有的观众掏出手机,照着两人。

  于是,苗阜和王声从舞台走到观众当中,没有话筒,直接用肉嗓给大家说了一段儿。

  因为担心观众的安全,青曲社的所有演职人员用电筒和手机,为观众照明,安排大家有序退场。而被观众感动的苗阜则站在大雨之中,为观众送行。

  6月10日,青曲社加演了一场“再致青春”,答谢那一天所有的观众。

  苗阜说,“这是我说相声至今,最让我感动的事。”

  “相声是有家谱的,出去问问是谁徒弟谁师父,一来二去的大家都是认识的,感觉就特别亲切。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们努力做一些事,并不是说要捧出一两个角儿,而是希望把相声这个事业做得红红火火。”苗阜说。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