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公办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或先摇号再面谈

2014年01月02日15: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公办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或先摇号再面谈

  同场加演

  广州小升初免试招生,改笔试为面谈如何操作?上月31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的两个初定方案征求社会意见。一种是面谈名单将由电脑筛选产生,凸显公平;一种是先拿出一定量的学位让学校提前选择,突出特色发展。

  家长们更看中机会公平还是特色发展?从即日起,广州市教育局留出10天时间来征求社会的意见。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尽量争取在放寒假前拿出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方案,在公办学校先进行探索后再全面推开小升初的免试招生。

  面谈资格如何确定?

  初步设想是由电脑筛选或学校提前选人

  江东说,第一个方案是基于遵循免试,而且有地域范围的规则设计出来的。第一个环节是学生自己在电脑上填报名表,当他所报学校的报名人数达到当年招生计划数的3倍以上时,他就很可能要进入到电脑筛选面谈名单中,“也就是说面谈名单的产生是由报名人数来决定的,如果报名人数不超过3倍,那么就每个报名的人都有面谈的机会。”江东说,还可能根据学校的级别来设定面谈人数的范围,如果学校获得省市特色学校的认定,可能面谈人数会相对扩大些。然后便是学校按照原来预订好的方案组织面谈,公布面谈的录取名单和办理入学手续。

  “这个方案的优点是程序比较公开,电脑随机筛选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进入面谈,可防止学校跟大赛、机构勾结让获奖的人直接进入面谈。”不过,缺点就在于外国语学校的特色招生受到制约。

  第二个方案则是考虑到外国语学校的特色发展。“拿出一定量的学位,比如说30%或40%,让学校可以进行提前选人,但是面谈全部都在小学毕业考之后进行。”江东设想,可以大概在6月份开始进行报名,然后学校先在报名表里面选出30%的面谈名单,剩下的学位参照方案一执行。“这个方案的优点是体现了自主招生,学校能够按照自己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选择,但缺点就是难以保证30%的公正性。”

  到底是机会公平重要,还是特色发展更重要?教育局想听听家长们的意见。

  面谈如何组织进行?

  整个面谈的组织都将交给学校自己操办

  据介绍,整个面谈的组织都将交给学校自己操办,以什么标准来评价学生也是由学校说了算。江东认为,面谈包含了三个问题,一是程序,包括整个考场如何布置,学生如何有序进行考试,老师、考官处在什么位置,最后结果如何产生等问题。“如果程序不对可能就会造成结果不对,所以方案的程序非常重要,首先要明确”;二是标准,考试的时间很短,但是这一对话就是一种评价,从中发现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理解能力等,其实这很考验校长组织的招生队伍的智慧;三是确定,由于校长不可能直接面对考生进行面谈,必须要分解成为很多个面谈室来进行,最后每个面谈室所带来的评价一定是集中到校长招生的领导小组,他们将如何确定录取结果。

  报名表怎制定填写?

  将由学校拟定主题写中英文短文

  江东表示,无论是市属还是区属的外国语学校,都将统一制定相同的报名表。按照初步设想,表格除了个人信息之外,需要填写的内容将包含三部分。“学生参与和关心社会的情况、学生有什么特长以及中英文短文”,江东称,“表格当中唯一可以让学校有自主性的,就是这个学校拟定主题,让学生进行中英文表达的短文。”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通讯员 穗教宣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