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政法干警面试热点模拟:图书馆之困

2013年12月13日10:2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政法干警面试热点模拟:图书馆之困

随着现代媒体的发达,我们能够获得的知识越来越多。古人所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我们却只要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从知识的广泛性上来说,我们能够得到的是古人无法想象的。但是百度还告诉我们一个事实,中国人目前是世界上人均阅读量可能要在世界上排倒数了。网络媒体不断被人诟病其浅薄,尽管我们可能不愿意承认,但是大概就是事实,这个只要我们用心观察一下我们的聊天内容就一目了然了。

有人称,在如今这个生活节奏加快、电子阅读盛行的时代,去图书馆读书已经成为一种“奢侈的高雅”。究竟有哪些人仍然去图书馆?他们对图书馆有哪些不满?经统计,高校的图书馆的利用率是在所有的图书馆中最高的,对于省市区所属的图书馆确门可罗雀。而这零星的几个人也许是为了免费的wifi和空调。为何图书馆的地位急转直下,其实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图书馆的软件不过关。馆藏不够丰富,并且更新不够及时。图书馆本事大家借阅图书,看书的地方,但是由于馆藏的不丰,未起到更好的吸引作用。

2、图书馆的硬件不过关。增加延伸业务(讲座、展览等),提高图书馆馆员素质,增加互联网服务,图书定位、查找更便捷,简化借阅程序,提供个性化服务等这些要求是经过某机构调查,我国图书馆的整体硬件上存在漏洞。

3、图书馆数量较少,经调查,在全国大部分城市,除有省级及市级图书馆外,在地市级图书馆都较少。并且有的图书馆主要都在相对较远地区,去图书馆所花费的时间成本过高。

4、网络的兴起,电子图书馆已经在取代传统图书馆。

图书馆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我们看到,传统图书馆是没有办法被网络图书馆全部取代的。传统图书馆仍是人们学习知识,放松身心,感受知识氛围的很好的地方,这些都是网络不能带给我们的。所以图书馆之困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及解决。

目前从北京开始,全国各地都在渐渐兴起读书热。政府从宣传的方向就突出了传统知识的重要性。普及中小学的必读书目到大学的推荐图书阅读。

针对图书馆也在不断完善中。从区县的图书馆的设立,到图书馆变成了多个城市地铁或公交的一站;从对图书馆图书的增加投入,到图书管理人才的培养与招聘。通过多方的努力,图书馆之困会慢慢得到缓解。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