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申论备考积累:青年志愿者行动

2013年12月13日10:1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申论备考积累:青年志愿者行动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而青年是当代中国志愿者服务事业的重要力量。有志于成为公务员的各位考生都是青年人,对于考生来说正确认知青年志愿者行动是极其重要的。

自1993年起,共青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发起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以来,青年志愿者行动一共经历了四个阶段:发起实施、发展建设、深化推进和优化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呈现出以下特色: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青年志愿者精神广泛传播,组织体系和服务平台不断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其中,值得强调的是青年志愿者的精神被总结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也认识到行动中存在的最大不足,即服务能力的不足。具体来说,第一,服务需求从总量上以及专业化上的无法满足;第二,工作项目较少与青年志愿热情的不匹配。

面对行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分析原因主要有:第一,组织体系不完善,现有的组织体系对青年群体难实现全面有效的覆盖;第二,信息化水平较低,缺乏统一标准以及全国性的信息平台;第三,法制建设滞后,缺乏法律法规的有力保障;第四,专业培养未到位,志愿者专业率偏低,骨干少,而培训出的骨干力量跟不上发展的需求;第五,工作项目单一,培养积累过程久,缺乏对于青年的吸引力;第六,资源动员能力有限,制约了志愿服务的发展。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