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下降 硕士博士降幅最大

2013年12月13日07: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下降 硕士博士降幅最大

  2013年清华毕业生总人数(6644人) 博士1035人 其中88人出国 占博士总人数8.5% 本科3099人 其中755人出国 占本科总人数25% 硕士2510人 其中206人出国 占硕士总人数8.2%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获悉,清华学生毕业后出国留学的比例近年来持续下降,其中研究生下降最明显,已经从2007年高峰时的15.2%降至今年的8.35%。对一些清华硕士甚至博士来说,央企研发部门的吸引力已经超过出国留学。

  据清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教授介绍,近几年来,清华每年的毕业生数量大体保持稳定——每年毕业生大约有6500人左右(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占一半),其中约4000人就业走入社会,另外2000余人继续深造。

  以2013届毕业生为例,全校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共有6644人。其中本科毕业生3099人,只有775人出国留学,占25%;硕士毕业生2510人,出国留学的只有206人;博士毕业生1035人,出国的仅有88人。

  据介绍,特别是本科生出国的比例近年来相对稳定,一直保持在约1/4的水平,2013届本科毕业生出国较2012年的26.4%减少了一个多百分点。而硕士和博士出国人数降幅最大,2013届平均出国率是8.35%,与2012届基本持平。但是在2007年时,这一比例还高达15.2%。

  对于研究生出国比例下降的原因,熊义志分析说,最主要的是国内经济发展对科研需求大幅提升,有些企业研发条件甚至超过了大学,尤其是央企待遇还非常好,吸引力自然超过出国苦读数载后再回国。

  自述

  “放弃出国,我对自己是有清醒认识的”

  自述人:电机系研究生二年级肖勇

  我已经“硕转博”了,留在清华继续读博。做这个决定之前,找工作、出国,这两条路我都考虑过,但都放弃了。先说找工作,我是学数字电能计量的,之前已经在老家的省级电网实习过了,对方也希望我留下工作。但我的导师和我长谈过几次,他帮我分析了我的个性,也让我认识到在我学习的领域还有很多可以学到的东西,继续攻读对我的成长和未来事业都是有益的。再说出国,留学的优势在于学术方面的造诣,学成回国后适合搞科研和教学,但这两个都不适合我——这方面我对自己还是有清醒认识的。

  对话

  状元出国也不多

  对话人:清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教授

  北青报:为什么清华的硕士甚至博士愿意出国的人少了?

  熊义志:首先,这和我们国家的研究生培养规模和定位变化有关。过去研究生少,身段高,读硕士就是为继续读博士做准备的;但现在不是了,硕士培养规模大了,一些硕士也可以去做专业技术人员。同时,本科毕业生越来越不好找工作了。所以,本科生毕业大多继续攻读,硕士毕业愿意去就业。其次,国内的经济形势是主要原因。原来我们硕士博士的出路就是当老师,或去科研院所。但现在国内经济的需求层次提高了,一些企业的研发条件甚至超过大学。尤其是央企的待遇还非常好。这些都对我们的硕士博士有很大吸引力。除上述原因之外,目前出国学习的年龄普遍提前,很多学生在高中就已经赴海外学习,这也从生源上分流了一部分大学生出国留学的学生名额。

  北青报:今年有报道称“高考状元流失海外严重”,全国状元中出国留学比例高达60%。清华的状元们情况如何?

  熊义志:至少在清华不是这样的。我们的统计是,近几年“状元出身”的学生有27%在本科毕业后出国留学,绝没有60%那么多。

  北青报:当公务员是近几年大学生的热门选择,清华毕业生有多少人选择这条路?

  熊义志:清华去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很少。2013届本科毕业生中只有15人去了党政部门;硕士有200多人,加上博士一共才300人左右——这其中还包括当村官的和选调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