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改革动真格不光是分科问题

2013年12月06日15: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高考改革动真格不光是分科问题

每次涉及高考改革的话题,总是分外抢眼:“教育部:高考改革或将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昨日,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关于高考改革,比如“创造条件让学生一门两考计最好成绩;探索外语科目一年多考”等。

改革要动真格,不光是科目分合与项目加减问题。分科利弊,已争辩多年。从推行通识教育角度讲,不分科当然更利于学生成长。只是在应试的现实中,这也许只意味着应试强度和成本的增加。至于“减少科目”,其实过去改革一直没停过,从7门到6门,再到3+X,而应试内核并未改观,高校招生录取,还是每分必究。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提到“今后主要考查高中学业完成情况,将分别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不再用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不用百分制,而是等级式,这样的改变令人眼前一亮。只是仍有两点疑问,一则,会不会面临当年“不让排名次”、“不分快慢班”的执行尴尬;二是,没有具体分数后的公平考量:比如当年“三模三电”等高考加分乱象。

改变“一考定终身”,会不会沦为“多考定终生”,将一考的压力分摊甚至叠加到多次考试中。是减负还是增压,或许取决于,招考分离程度。如果高校招生自主权,和考生报考选择权不能随着改革而增加。那么即便“多考”,压力并未减轻。一次集中招录,和之前高考并未有本质区别。

改革要深入,行政放权是绕不开的选择。既然尝试抛弃百分制应试,让学生根据兴趣志向选择,那么在报考上,也该改变过去以分数和学校录取线来填报志愿的做法。“多考”只有对应多次选择、多次录取,建立起全新多元招生和评价体系,才能实现改革价值的最大化。

当然,人大招生处蔡荣生丑闻,也警示高校招生权力在阳光下接受监督。且除教育领域的系统改革,社会评价体系也必须随之改变。当然,这是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当教育真正以“人”为目的,而非以“分”为追求,相信社会评价体系也会转向理性健康。(华西都市报评论员 李晓亮)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艺考帅哥美女冬日穿比基尼参加推介会(组图)
2高招腐败案件呈多发趋势 招生自主权不能变“…
3人大处长被查透视高招黑幕:点招名额卖到10…
4高中生带饭到教室被开除续:校方取消原处分决定
5高考标准分仅剩海南在沿用 标准分还能挺多久
6高招腐败案件多发 自主招生沦为“点招”收钱…
7考试招生“总纲”定 减少高考总科目探索文理…
8教育部:拟每一门课程学完即可高考 一门一清
9北京交通大学2014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
10高校又迎自主招生季节 高校应偏爱"偏才怪才…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高考改革动真格不光是分科问题
·新一轮高考改革须兼顾效率和公平
·高考改革方案已出 不再用百分制学完一门考一门
·考试招生“总纲”定 减少高考总科目探索文理不分科
·复旦"腾飞计划"将招收至少300名农村考生 须实名推荐
·港大内地招生计划本周公布
·张恒亮:自主招生如何祛除贪腐的病灶
·高校又迎自主招生季节 高校应偏爱"偏才怪才"吗?
·高校又迎自主招生季节 高校应偏爱"偏才怪才"吗?
·高招腐败案件多发 自主招生沦为“点招”收钱通道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