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人民时评 人民网评

人民时评:不能以冷血方式“惩罚”冷血

毕诗成

2013年11月19日15:0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嫉恶如仇、划清界限都很容易做到,难的是怎样以同理之心去区分善恶,在谴责冷血之时,安放好自己的“热血”

“天使女孩”胡伊萱,因为良善助人,日前被为丈夫白云江猎艳的孕妇谭蓓蓓诱骗杀害,引发社会哗然。这一事件仍在发酵:谭蓓蓓于8月6日下午产下一名男婴,但她与丈夫的双方父母均表示不会抚养这个孩子。夫妇两人罪孽之举也引得全家跟着遭殃:两家父母在当地都抬不起头来;谭蓓蓓妹妹的男友一家决定终止关系,取消婚礼;白云江弟弟维持一家人生计的小本生意,也因众人的抵制而难以为继。

善良的天使品行,遭遇残酷的肮脏罪恶,这让本就心存顾忌的“做好事”再次蒙上阴影。面对热血与冷血的极大反差,震惊,愕然,谴责,都属应有之义。但株连嫌疑人亲属,将惩罚延及无辜之人、甚至是刚出世的孩童时,不能不说这场道德审判已经超出了理智的范畴,让人觉得好像在用更为冷血的方式“批判”冷血。这不是一个健康成熟的社会公民应有的选择。

评判善恶太简单了,嫉恶如仇、划清界限都很容易做到,难的是怎样以同理之心去区分善恶,在谴责冷血之时,安放好自己的“热血”——抚慰受伤者并播撒善的种子,不用歧视的眼光制造二次、三次伤害,这些都需要极大的理性与耐心。制造罪恶的人将面临法律的制裁,同时我们也要反思:公众的义愤和谴责,固然有利于匡扶正义、对意欲为恶者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但这种义愤的言行,同样有其边界。

我们难以想象,被莫名歧视的人群,会怎样选择人生,就如同我们难以想象,谭蓓蓓夫妇那抬不起头的两家父母,会在怎样的心境中度过余生;那找不到婚姻与养家糊口工具的弟妹,会如何认同社会;那充斥着不确定性的孩童,会否有一个流浪并且敌视社会的未来?而与他们类似的遭遇,这些年在艾滋病患者的家属身上,在出狱人员无法回归社会的彷徨身影中,何尝不一而再、再而三地依稀闪现。这就是我们嫉恶如仇的正义感?这就是我们伦理张扬的价值观?

株连,是蒙昧时代的思维,而今早已在法律条文中去除。遗憾的是,它们恐怕还没有从我们的心头上完全卸载。我们的正义感在不少时候还是幼稚和盲目的,更多的人需要以更设身处地的心境去体会,唯有敦厚、包容、是非分明但又充满人性的价值观,才能真正救赎人性的罪恶,唤醒人类的良知,温暖每个人的心灵。

令人欣慰的是,听说双方亲属都拒绝抚养谭蓓蓓之子,当地公安局接到很多从全国各地打来的领养电话。这些热心人表示,孩子无罪,应该得到应有的照顾,在一个美好、健康的环境里成长,不应因父母的罪恶而影响孩子的未来。

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有正义感的目的是为了守护善。今天,民众的表现说明他们没有丢失正义,但也请大家不要忘了我们的本心。尤其是相关部门和媒体人士,在人们的认识存在误区之时,也该适时做出正确的引导、明晰自己应有的站位。我们期待着温暖的回归、理性的回归,因为只有真正的爱,才可以消融仇恨与罪恶,才是最有价值的公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2日 05 版)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