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人民时评 人民网评

人民时评:扎紧儿童安全的篱笆墙

李泓冰

2013年11月19日14:2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6000万留守儿童来说,最需要的,是基本的生命安全和亲情呵护

暑假到了,孩子们终于可以撒撒欢儿了。悲酸的是,他们往往没有意识到,暑假也是一个儿童意外伤害集中、高发的时段。许多小生命,就意外终止于这个异乎寻常的酷热夏天。

一张5个少年盖着白布齐齐仆倒草地的新闻图片,让人痛彻心扉——这是几天前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温塘镇晏家中学5名初中学生在校补课后、结伴到水库游泳不幸溺亡后被打捞上岸的情景。相似的悲剧接踵发生,在百度键入“补课 溺亡”关键词,跳出的案例层出不穷,几乎都发生在中西部县域,发生在暑假。除了溺亡,还有儿童意外坠楼、工地失足、交通事故……

暑期意外伤害,往往在父母视线之外发生。事实上,很多农村留守儿童失去父母监管已成常态,而暑假又失了一层学校监护,悲剧便狰狞着向孩子们扑来。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命运,已经越来越多地以悲剧方式撞进我们的眼帘:毒奶粉、黑校车、儿童性侵害、食物中毒案……主角常常是弱小而发不出声音的他们。我们还会在城市晚报的社会新闻中看到他们:某工地有儿童贪玩受伤,一儿童过马路被撞死亡,某池塘发生儿童溺亡惨剧……他们往往是利用暑假到城里看望父母的农村儿童。

我们痛楚地发现,围绕欠发达地区儿童的伤害,重重叠叠,不知道哪个环节会出现可疑的漏洞,对孩子们的保护实在太不周全。对他们而言,最需要的,是基本的生命安全和亲情呵护。

这是一个数量如海的群体。据全国妇联刚公布的数字,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已占农村儿童37.7%。我们不能等到他们在各种危险艰难中长大,才重视拒绝伤害和关爱行动。那样会太晚太晚。

今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峻切语气强调,“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从国家层面,利好消息是新型城镇化的重启,或将使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在家门口拥有城镇就业岗位,兼顾养家与育儿重任。而更解燃眉之急的是,当地政府和学校要对孩子们的安全监管和普及基本安全和救生常识负起责任,在暑假期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如池塘、铁路、交通要道、建筑工地等设岗巡查。在这个领域,民间机构和志愿者组织也可有所作为。至于针对儿童的刑事犯罪,更要坚决依法打击,并堵上一些法律真空。

给儿童安全扎紧篱笆墙,让孩子们活得安全,是成年人的义务,也是一个社会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5日 05 版)

(责编:实习生孙悦、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