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明年北京西城将为全区中小学生家长开家庭教育课

2013年11月19日15: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北京西城将为全区中小学生家长开家庭教育课

  明年秋季新学期,西城区将为全区72所小学、51所中学和4所职高的所有家长开设“家庭教育”课程,教大家如何当家长。

  在今天上午的西城区教育科研月开幕式上,记者获悉,明年新学期,西城区将在所有中小学开设一门新课程,这门课不是给孩子们开,而是开给家长。“很多家长不知道该如何当爸爸妈妈。”西城区教委副主任赵蓬欣说。“我听说发生在学校里的一件事:一个小学生的作业没完成,老师请来家长,小孩当面写完了作业,给老师看了一眼之后,当场就把作业撕了,家长对此束手无策。老师们发现家长不会教育孩子,如今独生子女教育非常棘手,与传统的家庭教育概念完全不同。很多父母,甚至博士、博士后都不知道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因为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已经和家长们小时候完全不同。”

  据介绍,西城区现在每个学校都有“家委会”或者“家长学校”,但很多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家委会参与管理的能力不强,而家长学校很多情况下变成学校的“家长会”和“情况通报”。

  赵蓬欣说,西城目前正通过行政力量促进“家长读本”的编写,不同学段将使用不同的教材,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和一些真实案例都将纳入教材。“明年秋季新学期,西城所有中小学都要开家长课堂。我们要教家长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告诉他们如何进行家校合作,如何配合学校的教育。家委会也要发挥更大作用,间接涉及学校的管理和发展,比如参与校本课程设立、学生实践活动开展、评议教师等。教委将对学校开展家长教育的情况进行考核。”(记者 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