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鼠标少年”退学 教育尊严何在

2013年11月19日09:5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鼠标少年”退学 教育尊严何在

  曾备受舆论关注的甘肃张家川“初中生发帖被拘”事件,在即将归于平静之际再起波澜:日前,正在上早自习的“鼠标少年”杨某被校领导告知,他被退学了。面对家长询问,校方的理由是“学校受到各级部门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不能让杨某继续在该校就读”。(11月18日《新京报》)

  当初警方拘留这个孩子的时候,学校和教育部门没有说话;如今,孩子被释放了,继续走向寻找公正的路上,学校和教育部门不说话也算了,竟然野蛮地将学生驱逐出课堂。令人不禁质疑:如此教育,是否匹配文明,如何承载未来?

  学校声称,让孩子退学,是因为无法承受各级部门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可是,让孩子平等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法定的,学校应该无条件保障呀。如今,这种无条件的权利保障堡垒,被“各级压力”给轻松瓦解了。这起退学风波,制造的是法治的颜面扫地,以及权利的支离破碎。

  学校既然提到迫于“各级部门”压力,那么是否可以理解成,让学生退学不过是为了屈从权力而制造的权利献祭。不顾学生权利,只在乎“各级部门”,行政化思维的作用下,让“鼠标少年”退学的学校,已然不再是纯粹的教育机构,而是成为权力机器上的零件。

  庆幸的是,这起退学风波被甘肃省教育厅所重视,强调“接受义务教育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责任,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教书育人”。并表示如果退学属实,肯定要让他正常上学。保障学生受教育权利,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这才是学校的职能所在。而屈从“各级部门”压力,野蛮剥夺学生上学的权利,则是对法律的僭越,亦是文明之耻。

  拘捕少年、涉嫌刑讯逼供,已经多次伤及“鼠标少年”权益,而此番让孩子退学,则是对权益的再度伤害。难道,当地“各级部门”,非得将一个孩子逼上“维权专业户”的道路吗?放过孩子吧!不断给孩子制造伤害的人们,你们到底在害怕什么?(重庆 媒体人 时言平)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