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在线教育正在进入战国时代

2013年11月18日20: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郝孟佳)“关注中国经济,就不能不关注中国的教育,关注当下的教育就不能不关注在线教育。”在今天举行“2013首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上,与会专家以全新的经济视角审视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路径,为在线教育的品牌建设提供政策支持,为行业发展提供资源对接平台,为新技术新盈利模式的应用提供发布平台,为国内在线教育的现代化发展传递有价值的信息与能量。

开幕式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指出,现在科学技术飞跃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给经济发展乃至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和变革,对于教育发展同样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过程中很好的运用信息技术网络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传播可以拓宽学校师生的事业、提高素质,使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对促进教育公平起到很大的作用。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表示,2013年被称为“中国在线教育元年”,国内在线教育迅速扩张,在线教育行业正在进入战国时代。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表示,新型网络教育的理念就是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时候,可以学到任何知识。他认为,数字鸿沟使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之间产生了巨大落差,教育不公平主要体现在教师资源方面,如果把课本、作业、图书、老师讲课的内容都数字化,农村学生就同样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不要固步自封,用心倾听技术时代变化和变革的声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余胜泉说,现代社会的知识爆炸与我们每个人学习时间与学习能力的鸿沟越来越大,人要适应越来越复杂的社会,人和电脑的结合使人类可以突破认知极限的复杂性,可以驾驭超越个体极限的快节奏和海量信息,人和电脑结合的思维性是现代人认知世界、适应世界、驾驭世界的基本思维方式。

移动学习资讯网CEO、首席研究员吕森林发布了《在线教育前景与热点分析报告》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在线教育前景普遍被看好,多数执乐观谨慎态度,但是在线教育必然要经历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战火洗礼。针对在线教育的体验很多用户感觉还不理想,更多用户需求还没有被激发,内容枯燥是影响在线学习的主要因素,提高课程的交互和趣味是当务之急。O2O(线上线下结合)是在线教育最好的商业模式,移动化是未来在线教育的必然选择。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