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政府需创新制度破解老师去哪儿的难题

2013年11月15日13:24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政府需创新制度破解老师去哪儿的难题

  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一所初中学校,被曝因缺老师而停上语文等课程。当地教育局紧急安排8名支教老师,新老师已到任上课。近几年,地处贫困山区的乡村中学出现教师流失现象,学生人数有增无减,教师却越来越少。

  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上失衡,早已不是秘密:在城市,教师工作稳定、待遇良好、社会地位较高,是许多人心目中的香饽饽;在乡村,教师收入低微、福利不好,工作环境艰苦,是一个苦差事。在双向选择的劳动力市场,乡村教师这一岗位对求职者缺乏吸引力,难以引进来,一部分教师又选择走出去,必然会导致教师短缺。

  作为乡村教育的守望者,教师也和其他弱势群体一样,在薪酬、待遇、福利、身份上承受太多的痛点。当不堪重负的乡村教师选择退出的时候,留给全社会的是一个又一个艰辛与悲怆的背影。要破解“老师去哪儿”的难题,就必须强化物质激励、提升社会认同、注重人文关怀,让乡村教师的劳动更有价值,让乡村教师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

  乡村教师固然要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政府和社会组织却不能忽视对他们的保护与关心。只有不断改善乡村教师的生存境遇,遥远的乡村才会重燃人文教化之灯,照亮寒门学子前进的道路。(湖北·杨朝清)

(来源:福建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