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挺慕”与“慎慕”之争:慕课如何适应中国水土

2013年11月06日12:3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挺慕”与“慎慕”之争:慕课如何适应中国水土

网友在通过慕课学校学习吉他课程  陶磊 摄

席卷全球高校的慕课(MOOC),已开始向中小学领域渗透。在上海,这样的影响已经变得越来越显现,但相对于传统的授课方式,目前的冲击力还极为有限。究竟是传统的应试教育太根深蒂固,还是慕课本身就缺乏在基础教育生根的土壤?最近,这样的争议正在教育界内外引发一场讨论。

挺慕 在线学习效率高

纯属舶来品的“慕课(MOOC)”,“M”代表massive(大规模);第二个字母“0”代表open(开放),以兴趣为导向;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在线学习不受时空限制;第四个字母“C”代表course(课程)。通俗地说,慕课就是散发于互联网上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

“慕课的到来,将为中国基础教育带来很大的变化。”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慕课研究中心主任陈玉琨教授说,慕课首先能使学生远离家教,学生只需坐在家里,通过网络就能及时解决学习问题,而且又是免费的。其次,慕课还能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与公平,因为它是由优质学校的优秀教师在上课,师资绝对有保障,供学生自主选择。最重要的是,通过慕课的手段,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将学生在线学习与学校学习结合起来,提升了学习效率。

陈玉琨说,有研究表明,中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一般不会超过10分钟,因此,国内今年暑假新成立的高中、初中和小学慕课联盟平台上出现的慕课,将每一个知识单元分解为若干个知识点,并按知识点制作微视频,每一个微视频在7至10分钟。学生在看完后必须完成几道测试题,只有全部答对通过了,才能进入下一个微视频;如果答错没有通过,那么需要重新学习。这也是借助了网络游戏“通关”的理念。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