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北京公考今天报名 市公安局招人最多

2013年10月17日07: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考今天报名 考试提前俩月

  昨天,北京市各级机关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和职位表公布,这次本市共招录1465个职位3452人,比去年略降。为了方便考生和吸引更优秀人才,本次北京公考将报名和考试时间都提前了两个多月。

  超半数人需专业考试

  2014年北京公考于今年10月17日9:00至2013年10月23日17:00期间进行网上报名,12月8日(周日)进行正式笔试,与今年公考相比,报名和考试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

  相较于2013年提供的1880个职位,招录3673人来说,这次提供的职位及录取人数皆略有下降。这对于考生来说意味着更强的竞争。

  招录的3452人中,包括专项面对2014年合同期满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175

  人,2014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90人。根据本次计划,423个职位招录的1919人需要参加专业考试,占总人数的56%。专家认为,这可见招录单位希望招录到更专业、人岗匹配度更高的人才,这样更有利于迅速开展工作,提高效率。

  市公安局招人最多

  中公教育的专家统计发现,这次本市明确要求是2014应届生的人数有2080人44个职位,无工作经验限制的有379人276个职位,以上两种情况2014年应届生都可以报考,占比达到71%,对于应届生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华图教育的专家统计发现,这次市公安局不仅延续成为招录人数最多的单位,而且招录人数还同比增加了11人。与去年前十大单位中城管部门入围最多不同,这次法院系统入围更多,远超城管系统。

  >>释疑

  1

  为何删除“一次考试二次调剂”

  是否再补录主要取决于编制

  2014年公告删去了“上半年”的字样,也未明确提出“一次考试,二次调剂”的招考方式。此前本市是上半年统一考试一次,下半年参考并符合相关条件者,还会有一次参加调剂并有望补录为公务员的机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在完成这次公务员招考工作后,2014年本市是否还会招录或者补录公务员,将主要取决于之后是否还有新的公务员编制,以及各部门是否还有新录用公务员需求等因素。其中,有无新的编制,将是决定性因素。如果2014年本市确定还需要补录公务员,肯定还会另行发布正式的公告。

  对于这些不确定因素,专家建议考生们这次竭尽全力备考,力争以绝对优势赢取本次考试。不过虽然取消二次调剂,但是鉴于往年二次补充公务员队伍的传统,也不排除会有部分单位单独举行考试,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公务员招录考试,考生要时刻关注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各种信息和政策,抓住每次可以成“公”的机会。

  2

  报名考试时间为什么大幅提前

  为方便考生和吸引更优秀人才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公考报名和考试时间大幅提前,主要是基于方便考生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两方面的考虑。

  北京市各级机关2013年上半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的报名时间从1月10日开始,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则被安排在了3月。对于这次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都提前了至少两个多月,这位负责人解释,一方面过去的规定使得被录取大学生完成面试、录用等一系列手续,往往要到6月左右。而有些大学这时已经强制要求应届毕业生离校了,过去的流程较为匆忙,不利于大学生早就业。同时有些大学生自愿早离校,可能已经离京,不利于其参加北京的公务员招考。而且一些好的外企、国企等单位经常在大学生离校的头一年就展开了大规模的校园招聘,一些优秀大学生早就被招走了,使得原流程不利于本市选拔最优秀的人才充实到公务员队伍。出于人才竞争等实际需求,本市对这一流程时间做出了大幅调整。按照新流程,明年4月本市上半年招考公务员的工作就能结束。

  3

  北京今年招考人数为什么减少

  根据编制数量和需求做出

  2013年上半年本市公务员招考是集中招考3673名公务员。2014年这次则招考3452人,略减少221人。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本市公务员招考人数还是保持相对稳定的。对于这次招考人数略降了221人,这位负责人透露,招考人数是根据相关单位上报的招考计划,考虑公务员编制数量,经本市统筹安排后确定的。根据保持本市公务员队伍人数稳定等需要,目前本市公务员招考人数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4

  北京申论考试时间会延长吗

  暂不延长如延长需专家论证

  2014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将申论考试时间延长半小时。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公考暂未打算延长申论考试时间。

  这位负责人称,目前本市申论试题难度和作答时间还是适宜的,暂未考虑像国考那样,也延长申论考试的时间。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强调,今后此事并不能完全排除调整的可能。如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感觉申论考试时间需要调整,对考生成绩也需要做出更细致的区分,那么有关部门将在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在对申论试题难度和作答时间充分论证研究的基础上,再做出更为科学的定位。(记者赵鹏)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