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央视曝小伙返乡5次办护照因办证人员只对上负责【2】

2013年10月16日16: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曝小伙返乡5次办护照因办证人员只对上负责

  张鸿:女公务人员可能只是执行规定而已 相信那些要交的材料不是她发明出来的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去办事总是感觉到会被刁难,这个刁难其实分两层,一个就是态度的刁难,你这个,不行,下一个,拿个材料,少一个材料,这是态度的刁难。但是我们回想一下,我们的愤怒应该不仅于他态度上刁难你,还有规则的刁难,就是假定这个女公务员她说请您回家再拿一个证明,请您回家再拿一个那个证明,这合不合适呢?这也是错的。

  我查了一下,公安部说的非常清楚,在河北省公安厅的网站上也有,很多人说小周你得自己看一看,你要带什么材料。如果小周自己在河北省公安厅的网站上问了问题会怎么样?那么2012年8月18日就有一个人在网站上问了,说怎么办护照,需要什么手续?然后人家回答的很好,说同志你好,你带身份证和户口本,然后去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去申请,就可以了。如果是2013年2月8日这个网友又问怎么办?服务很好,又回答你说朋友你好,携带你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无罪证明等材料。到市级公安机关,你一查这些规定哪来的?不知道,他自己都是糊涂的。所以很可能这个女公务人员只是一个执行人,当然她态度不好不对,但是她可能只是执行了规定而已,我相信那些材料不是她自己发明出来的。

  李楯:往往公务员对上负责 不对下负责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其实不应该这么难,就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有些事情看起来很难。就是当初大家想,这事怎么能改,重重叠叠,你真动了什么问题也没有,现在就是我们有没有决心改,和我们的公务员在自己的心力上是不是真有为人民服务的心。

  其实也不能说全是小周办护照这样的,但这绝不是特例,而且这里头我们要看到在制度上涉及到一些部门利益,你说那么多部门放权,牵扯到编制,牵扯到国家的行政经费、办公费用,牵扯到办公用房都会缩减,那么我们现在能不能协调起来,让政府服务的更好一些,政府更小一些。比如我们对公务员的评价,他的职务会不会因为公民提了意见就影响,往往他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而且他要尽量解脱自己的责任。比如各省追加一些条件和规定的时候,是不是公开的,是不是有公众参与的?这些规定是不是必要的?如果真正的立法决策都有公众参与,政府信息都是公开的,它就不会成为那么大的难题。

  张鸿:根上的问题是一级有一级的另行规定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刚才网友感慨说,如果能简化到一个部门的话,那我要问他说你准备简化到哪个部门呢?你准备把哪个部门的权利给去掉呢?就说办护照,原来异地的是没法办护照的,你看我的户籍在安徽,我现在在北京就可以申请办护照。应该说手续上,我觉得在北京办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

  如果仅仅是执行层面的工作水平的话,那就是态度,我们假定给小周办证的这个人换了一个人,换我去了,我坐在那,那可能这个教训会让我对他态度好点,下一个人来了,我会主动地告诉你,但是如果这几项证还需要你弄的话,麻烦还在你身上。那么这些证需不需要?犯罪记录、什么公司营业执照等等,这个根上在哪呢?

  我查了很多省的公安厅的网站,包括市里公安局的网站,你会发现,大家都不详细地告诉你需要什么材料,到最后具体执行的时候你才知道,都用的都是公安部的要求,公安部要求其实是一共五项,其实很简单,就是户籍证明,然后拿照片来就行了,但是第五条他说如果你这个省有其他材料的话,那你可以另行规定,但到省里面用的时候,到厅里面网站看的时候也是那一条,说另行规定,你到市里面看也是说另行规定,这另行规定到底是什么,执行起来是什么?再有,办证难其实是双方的关系不对等。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