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度过黄金周 国庆节"留守"大学生在干啥?【3】

2013年10月04日09:37    来源:金黔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度过黄金周 国庆节"留守"大学生在干啥?

  十一刚到,各大车站就开始热闹起来,不少高校学生归心似箭,忙于回家,还有三五成群,结伴旅游的同学。尽管大批量的学生已经“撤离”校园,但仍有部分学生成为“留守儿童”,在学校度过了他们的国庆黄金周。与返家旅游不同,“留守儿童”们过着自己特殊的假期。

  如果说回家团聚、出行旅游让国庆充满快乐,那在学校与同学聚会、与恋人约会、与朋友打球、又或与好友结伴散步逛街,也能让国庆在温馨中度过。

  对于分散在四面八方的同学、朋友来说,国庆七天可是聚会的好时机。“大家一起吃个饭、唱个歌儿、聊聊天,不仅能够享受相聚的快乐,还能增进同学间的友谊,联络联络感情。”杨理一行7人就在10月1日这天相约KTV,一起度过了长假第一天。

  贵州大学食堂员工雷某告诉记者:“虽然来的同学比以往少了一大半,但还是有不少学生来食堂就餐。他们好多是大三大四的学生,有的甚至抱着书到食堂,吃了饭又接着看。”与思亲心切的大一学生不同,高年级的学生面临就业和考研压力,大多都放弃了十一长假的好机会,忙着留在学校备战冲刺。

  而对于女生来说,国庆期间网店各种打折促销绝对不容错过。“全场3折”、“9元起”、“手机免费送”之类的活动直接成了女生们国庆不回家的理由。“对我来说,这个假期的关键词就是‘抢’。我瞄上的衣服包包总算打折了。”对于国庆回家也没事的王丽坤来说,有聚会就出去,没聚会就在寝室网购,再和同学聊聊天,“愉快的国庆就度过啦。”

  如果你以为只有教室才是勤奋好学的地方,那就错了。就算在寝室,也有同学在“挑灯夜战”。在学校夜点熄灯后,他们仍然没打算放下手中的资料。对他们而言,这才是能拉开大家差距的学习时间。一杯茶、一盒饼干、一盏台灯,这样的装备就是“挑灯夜战”的同学们的生活写照。

  “我们班47个人,回家的不到10个,毕业近在眼前,压力实在太大。能在晚上熬夜多看点,自己心里也踏实些。回家谁都想,不过眼下最要紧的是前途啊。”按照计划,小邱同学今晚得做完两张公务员模拟试卷才会熄灯休息。

  不过,像小邱这样在寝室里发奋图强的人还是占少数。睡觉、网购、打游戏、看电影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我家是福建的,离贵阳太远了,坐飞机都得两小时,可是那也太贵了。还不如在寝室懒散几天呢。”来自福建的陈翰说,“我们寝室留校的有6人,大家都宅寝室了。抓紧机会补觉的、抓紧时间打游戏、看电影的都有。反正就是足不出户休养生息呗。实在闷得慌就去学校周边瞎逛逛。”

  相对于女生如此简单的假期安排,喜欢玩游戏的男生们普遍觉得“那实在太无聊了”。

  “校园网有够烂,玩个游戏又卡机又掉线,太扫兴了。去网吧就强太多了。”酷爱打游戏的卢涛安排了4天时间玩三国杀和枪魂,他解释说,“其实上课时间都很无趣,难得有假期,放松一下也没什么不好。最重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虽然图书馆放假闭馆,但这并没有影响同学们准备冲刺的决心。他们“转移阵地”,重新在食堂、学校操场、教室建立了“革命根据地”。陈林就是冲刺大军中的一员,准备继续读研的她在今年开学就占了自习位置。在陈林自习室的桌箱里,考研资料和试卷已经翻得很陈旧了,在资料旁边,还放着苹果、水和饼干。“就业压力太大了,不论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的同学都特别多。这个自习室位置还是我盯了两天才到手的。”大四的陈林在暑假也没舍得回家,趁机报名参加了考研辅导班。“国庆回家?这是大一可以做的事情,如今是分秒必争的时候。我连吃饭都要挤时间,哪有时间过假期。”

(来源:金黔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