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年过半百锲而不舍 56岁农民四度高考终被录取

2013年09月13日10:27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年过半百锲而不舍 56岁农民四度高考终被录取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努力去实现梦想的人都值得尊敬。56岁,正值许多人面临退休安享天伦之乐的年龄,而广丰县农民郑春枫却参加了人生中第四次高考,今年被江西工业技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圆了自己几十年的大学梦。9月9日,在他的许多“小同学”正在参加军训时,他则请假回到老家“交接”家务事,准备全身心投入即将开始的三年大学生活。

    郑春枫出生于广丰县横山镇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那年他19岁,也参加了当年的高考,但最终铩羽而归。1979年,他再次参加了高考,也没能进入大学。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无法支持他继续求学,郑春枫从此告别了学校,但是这个未圆的大学梦却一直扎根在他的心里。

    这些年,郑春枫的身份是农民、木匠,与村里的同龄人一样,长年在外打工。2011年,他的女儿大学毕业,儿子参加工作,他才觉得可以暂时放下家庭的重担,有时间来继续自己未竟的学业。2012年“高考季”,时隔三十多年后,郑春枫再次踏入高考考场,但等待他的是第三次落榜。“虽然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在家备考,因没有老师指导,很多复习资料都找不到,跟不上新知识、新节奏。”他检讨道。经过多方打听,郑春枫走进了广丰县一所中学的大门,开始了一年的补习生活,成了学校里年纪最大的学生。

    今年6月,郑春枫第四度走进高考考场,经过在校一年的学习,这一次,他很有信心。他的高考分数是224分,以远高于今年我省高职专科分数线180分的成绩,被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矿山机电专业录取。他满怀喜悦地带着录取通知书在学校完成了报名手续。“寝室里年纪最小的同学,只有18岁,我比许多老师年纪都大。”郑春枫笑着说,年龄不会成为他三年大学生活的障碍,因为在外打拼多年,深知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自己会更加珍惜这次难得的读书机会。

    再过几天就要开始正式上课了,郑春枫准备最近几天返回学校。他说,尽管家人对于他读大学并不反对,但是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而且在校期间的生活费用也不低,自己三年脱产学习,对家庭生活还是会有不小的影响。所以,他准备返回学校后,就在学校找一份周末的兼职工作,希望能够通过半工半读完成学业。

余干52岁老板初中读起不放弃

    9月9日,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一名大学新生引起同学和老师的关注——他叫李金木,今年52岁,一个拥有千万资产的私企老板。从2007年开始,只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大学梦,他毅然放弃舒适的生活,重新拾起课本,经过初中、高中,最后走进梦寐以求的高校校园。

    李金木是余干县黄金埠人,因为家庭贫穷,为了帮助父母,他早早离开课堂,走进了社会。在家乡,他以创办香槟酒厂发家,但后来创办的煤球厂、石灰厂等都不成功。为了偿还债务,他只身进入上海,从打工开始,做过五金、家具等销售员、采购员,几经沉浮,终于成就一番事业。当时,他不但在上海,而且在黄金埠都有公司。在外人看来,李金木的人生是成功的,但他总觉得“不满意”。他始终认为,没有文化是他事业发展的瓶颈。所以,他要求孩子读大学,替他梦圆高校。

    “2007年,我儿子高考失败,而且不想再考了,可把我急坏了。”李金木回忆说,为了给儿子做榜样,也为了自己的大学梦,

  他果断地把上海的事业交给爱人打理,黄金埠的公司则请人管理,自己却走进黄金埠中学初一年级课堂。这样,他读初一,儿子读“高四”,女儿读高一,3个人同在一所中学。第二年,他儿子终于考上大学。“按理说,我可以回去了,可想想我的忘年同学,想想我的大学梦,所以,我继续了圆梦之旅。”

    人到中年读初一,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最初,李金木在考试时,屡屡被外校的监考老师拦住,就连进校园,也总被人当作学生家长。他告诉记者,最大的问题在学习上。“第一次语文作文,我自以为是的写了一大通。老师给的评语是‘实在看不懂你写的东西,写作文要有中心思想’。当时,我感到很羞愧,暗下决心要把作文写好。第二次交了,及格了,之后一次比一次有所提高。”他认为,这么大年纪来读书,唯一能够依靠的就是比别人更勤奋。他骄傲地告诉记者:“初中6000多个英语单词,我都能背下来。”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站在高校校园,回想中学生活,李金木坦言并不觉得苦,反而充满感激。他说,农民、私企老板和学生3个身份之中,当学生的这段时光是他一生中最开心的日子。他说:“读书是我最大的兴趣,我连吃饭的时间都在看书,并且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记者问他:“大学毕业后,有什么打算?”他坚定地说:“我学的是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去做一名有知识的高管,用知识的金钥匙打开财富大门,用事实证明,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记者 郑荣林 通讯员 叶晔)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双胞胎”姐妹花分数一样大学一样专业一样 图
2全国首招太极拳专业本科生
3“广西版”异地高考实施细则出台 2014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全国首招太极拳专业本科生
·“山寨”录取通知书现形记
·复读生高考进错考场语文零分 监考没发现问题
·江苏丹阳否认高考考生因父母上访未通过政审
·26名“神童”南开大学报到 年龄最小者仅14岁
·河南高招录取结束:29万人上本科 24万人上专科
·河南侦破两起篡改高考志愿案 四名考生恢复志愿
·南京考生高考路上被拘案宣判 3名嫌疑人获刑
·高校未给新生寄送资助政策材料可向教育部热线投诉
·北京市教委:高考前报志愿近几年不会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