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之结如何解:农村生源为何与重点大学渐行渐远

2013年08月15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高考之结如何解:农村生源为何与重点大学渐行渐远

一名高考生在高招现场咨询会上。

2013高考招生在今夏的热浪中落下帷幕,但有关高招的话题仍在继续。

今年,北大、清华不约而同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向约定俗成说“不”,无疑成为今年高招的亮点。而这,或将成为中国高校在招生录取方面进一步走向“成熟”的开端。与此同时,招生中的一些老话题,比如重点大学农村生源减少、重点大学指标投放属地倾斜等,仍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新现象:高校由被动“录取”向主动“招生”转变

6月初,北大招生办公室主任秦春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北大明确拒绝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状元”。他同时表示,北大今后将不再发布一切与“招生政绩”相关的数字化指标。而此前,这个时间段各高校往往正致力于“抢夺尖子生”“预约准状元”。在往年比拼状元数量、以高额奖学金吸引状元的背景下,此举可谓一大变化。

6月26日,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在微博发布消息称:“清华坚决抵制四川的体育加分”。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成为高招过程当中最热的新闻。这是我国高校首次公开拒绝某一个地区或某一类加分,向已经被腐蚀的一项制度说“不”。与往年录取认加分,专业认裸分的软性对抗相比,显示出中国高校在录取过程中开始主动明确自己的主张,可谓另一大变化。

“‘招’这个字在汉语中是主动性用语。‘招’者,‘呼’也,含有‘呼唤、吸引’的涵义。但实际上,在恢复高考以来的30多年里,大学招生部门所做的工作,基本上不是主动地去‘招生’,而是按照各省招生考试部门提供的高考分数被动地来‘录生’。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校招生办公室名不符实,可以将其改名为‘高校录生办’。”秦春华对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别开生面的阐释令人深思。

秦春华说:“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招生也好,录生也好,二者之间没有本质的区别——学生都是通过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校的。他们基本上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被选择——不是被这所高校选择,就是被那所高校选择,而且只有一次机会。如果高考分数太低,那就不可能被任何一所高校选择。但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情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有了选择的权利。即使他已经被一所高校选择了,但他依然可以放弃并选择另外一所高校,甚至选择境外乃至国外的高校。同样,传统封闭环境下高校之间并没有多少生源竞争压力——即使有也可能很小。但在开放环境下高校之间的生源竞争压力可能会一下子变得非常大。这种压力迫使我们必须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学生最适合北大培养?或者换句话说,北大招收学生的标准是什么?”

从以分数衡量到思考本校招收学生的标准到底是什么,高校招生工作在内部外部压力下开始慢慢地转变。也许正因为此,今年相比往年,很多大学对于香港高校以及境外高校抢生源、抢状元不再那么敏感,相关新闻也不再惹眼。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李振键说:“今年招生过程比往年更加规范、平稳,因为招录的许多政策制度,比如阳光招生等,更加规范成熟。”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上大学被顶替,偷走了他37年的人生?
2北京市教委:高考前报志愿近几年不会变
3北京高考复读人数攀高 三成复读生超600分
4新疆一箱28封录取通知书遗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5高考招生接近尾声 骗子迎来“最后的疯狂”
62013湖南省本科“末班车” 余下空座20…
7查卷“大戏”尘埃落定 家长仍坚持走法律途径
8高考状元笔记遭疯抢 状元坦言学习关键靠自己
9北京考生高分扎堆 部分遭遇“高分低录”困境
10天津高考趋势:上学易上好大学难 保送制度有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教委:高考前报志愿近几年不会变
·高招诈骗新圈套:公司起名叫学校
·黑龙江省本科三批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
·考生填报志愿跟风“逐热” 自愿降档值不值
·中高考后冰城现"离婚潮" 民政部门每天办十余对
·今年湖南本科录取率达41%
·6种政策明年推行 高职院校招生制度改革面临巨变
·天津高考趋势:上学易上好大学难 保送制度有变
·新疆一箱28封录取通知书遗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假网站冒充武大招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已有人上当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