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甘肃21.73万地震受灾学生全部按时开学

2013年09月09日10:18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申宁 实习生王玉雪)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日前公布了《甘肃7.22定西地震受灾学校秋季开学复课情况专项督导报告》,对地震损害、恢复重建、开学复课等工作的督导情况进行通报。《报告》指出,总的看,通过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13个受灾县1326所学校中的21.73万学生全部按时开学。

据《报告》显示,在这次地震中,甘肃省有13个县受灾较重。重灾区13个县共有1326所学校受灾,占全部3190所学校的41.57%;校舍受损面积72.90万平方米,占校舍总面积404.04万平方米的18.03%,合计经济损失达23.04亿元,其中校舍受损的直接经济损失17.96亿元,附属设施及教学仪器设备等受损的直接经济损失为5.08亿元。21.73万学生秋季上学受影响。

在受灾最严重的岷县和漳县,共有363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受灾面占学校总数的76.91%。受损校舍34.40万平方米,受灾面积占校舍总面积的64.12%。校舍倒塌2763平方米,严重受损14.3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4.93亿元,1.61万名学生秋季上学面临困难。

《报告》指出,地震灾害发生后,甘肃省立即启动了地震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省政府紧急下拨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学校应急救灾,下拨抢修资金800万元用于灾区学校抗灾应急抢修。受灾地区各级政府积极组织力量对学校进行险情排查和抢险救灾,及时发放实物和现金补助,救治慰问受伤师生。省、市、县各级教育部门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179个乡镇、1100多所灾情严重的学校,全面核查学校受灾情况。

在受灾最严重的岷县、漳县,地震灾区针对受灾学校的不同情况,加固维修学校校舍12513平方米,安置学生6596名;搭建活动板房7020平方米,安置学生1110名;搭建帐篷教室482顶,安置学生4794名;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安置学生3050名;改学生宿舍为教室,安置学生525名;合并教学点5个、班级5个,安置学生25名,有效解决了1.61万名学生秋季上学的问题。在遭受地震灾害的其他地区,所有受灾学校的学生也得到了妥善安排。总的看,通过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地震灾区顺利完成了全部学校按时开学的任务;实现了所有学生全部上学的目标;做到了教材及时到位,课程开齐开足,教学正常进行;广大师生情绪稳定,教学秩序井然。

据《报告》显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学习生活条件艰苦、有些地方存在安全隐患、恢复重建进展不平衡。

《报告》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同时要重点做好师生过冬安排工作,尽快为受灾学校添置取暖设备、照明设备,改善学校食堂、厕所及师生宿舍等学校生活设施。同时要加强对校内施工活动、学校食品安全、附近道路交通及活动板房、帐篷教室用电、取暖、用火的管理工作,提高安全保障水平。

 

 

(责编:王玉雪(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