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中高考学校排名“洗牌” 名校动作接连不断

2013年08月07日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期,广州多所重点中学扎堆“换帅”综合实力排名前8所名校,仅省实验中学和广大附中的领导班子暂无重大调整。备受瞩目的是,任职17年的华师附中“掌舵人”吴颖民任期已满,卸任校长,由该校原副校长朱子平接任;百年老校广雅中学,则迎来了首任女校长叶丽琳。

  在新老交接之际,今年各校中高考的排名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多年来稳坐全省高考重本率“头把交椅”的华师附中,今年被深圳实验中学“爬头”;沉寂多年的广州二中今年高考则迎来大丰收,成为广州放榜当天被清华北大约见学生最多的中学;再看中考,执信广雅首年在独立批招生,揽得大批高分生;近年上升飞快的广大附中和广铁一中今年的中考录取分数,更攀升到全市的六、七位……

  新班子到任,广州乃至全省重点高中的格局是否会面临“洗牌”?硬件扩张、课程改革等大动作是否能在这场生源角力中赢得先机?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强校”战略的带动下,这批手握优质教育资源的名校又将把广州的基础教育领向何方?

  华附省实省属牛校 身后追兵渐近

  在广州,华附、省实、执信、广雅四校因办学资源强,学生素质高,多年来被坊间誉为“四大名校”。虽都是顶尖的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却鲜有人知四校主管部门的异同:华附和省实是广东省教育厅直属学校,而执信和广雅则是广州市教育局直属。

  这关系着学校的生源构成多年来,省属的两校高一年级除了面向广州所有区县招生,还开设了面向全省招收创新人才实验班。其中,华附的招生区域为深圳、汕头等11市;省实则面向佛山、珠海等9市招生。

  在全省万里挑一的“创新班”,无疑是两校优质生源的重要保证。不仅如此,省财政的投入也让华附和省实拥有着强大的办学资源。

  据学校官网公开的数据,华附现有广东省杰出教师4人,特级教师17人,高级教师近百人,获得省以上表彰的教师达200多人次;而省实的教职工队伍中,则有博士4人,硕士138人,参加研究生课程班25人、国家级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及省级“百千万人才”培训共118人。

  多力聚合,两校的办学成绩不负众望:与广东省奥林匹克学校“同体”的华师附中,向来是广东乃至全国中学数理化和科技竞赛的领头羊,也是广东恢复高考至今状元总数最多的中学。省实的竞赛成绩同样傲人,该校的合唱、交响乐、舞蹈、游泳、羽毛球、无线电测向、环保科学等多支学生队伍多次登上国际赛事的领奖台。

  不过在今年的中考高考里,两校的地位受到一定冲击:去年拥有两名文理科全省前十名,重本率突破90%的华附,今年没有“前十”高分生,重本率滑至85.16%,低于深圳实验中学的88.07%,意外交出“第一把交椅”。

  再看省实,今年该校高考喜获广州市理科总分状元,数百学生获重点大学自主招生加分资格,但中考的录取分数位列全市第三(省实和执信两校公费分数均为720,但执信择校分数为720,省实自筹经费班分数为711)。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省实这次与广州中考招生政策调整不无关系,在独立批次招收特色课程班的学校揽走了一批高分生源。“假如这一局面不改变,对省实造成的冲击可能还会延续。”

  至于华附,该专家则认为“高考分数存在偶然性,外界不应过多猜测和否定”。“与此相比,在该校迎来125周年之际,新校长的上任会有怎样的办学理念?是否会有新的管理模式?新的育人标准?这是更值得关注的。”

  执信广雅特色课程开招揽得大批尖子生

  与华附新校长刚刚上任不同,广雅中学新校长、原广雅党委书记叶丽琳已履职数月。原校长黄永光因年龄关系卸任校长职务,现担任广雅教育实体总监。党委书记由原广雅副校长林良驹接任。

  新班子刚上任,广雅便向国际化办学大步迈进。今年4月,广雅剑桥考试中心正式挂牌,在全省首创将剑桥国际课程引入公办中学,该校的“博雅国际班”也随即正式招生。作为广州市属普通高中,广雅还搭上了广州课程改革的“快车”:去年,广雅的博雅特色课程获市教育局重点立项,该校今年在高一开设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共建的实验班(简称“岭南班”)。

  作为特色学校的招生新政,广雅今年首次在独立批招收100人,而未能在该批次录取的学生,还能在提前批正常录取。

  作为首批重点立项特色课程,执信的“元培班”享受着同样的招生倾斜。

  由此,广州中考招生的格局被搅动:广雅和执信两所市属“牛校”在独立批的录取分数线分别飙升到740分和746分,两校各录取了100名。据统计,两校光是在独立批里已揽得近两成740分以上的尖子生。

  广雅副校长何冠南分析,从750分的高分群来看,广雅今年录取的高分考生占了全市的1/10,与去年持平。但是新的招生政策却为名校带来了另一利好:改善生源结构。“今年外校考生大批涌入,前10名里边9个都是外校考进来的。”何冠南称,一方面,更多区域的学生报考广雅,可以让这些学生享受到该校的优质资源;另一方面,“外区的考生在师资力量一般的情况下都能考进广雅,证明他们的后劲非常足”。

  不难看出,在国际化办学与招生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执信、广雅在前四校的竞争中显然已提速向前。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招生的改革是否会打破现有的排名格局,还得三年后本届新生毕业时见分晓,此间,各校将面临一轮大考验。

  二中铁一新校区远离市区招考季却迎“满堂彩”

  正当“四大名校”之间的角力呈现白热化之时,广州二中今年又突然以“黑马”身份,成为高考的“新高分大户”:放榜当天,该校共有12名高分生被清华、北大单独约见,成为当天广州中学收到名校绣球之最,其中该校的黄晓慧更跻身全省文科前十名。

  而二中的成功,也改变了人们对远离市区的全住宿高中的看法“当年二中搬去萝岗,我们也曾担心因信息闭塞,学生们会不会与社会脱节。但事实证明,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学生太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静下心来专注读书。”时任校长罗峻峰欣慰不已。

  带着荣耀,这位老校长今年也因年龄关系而退下,由原党委书记、广东省第八批中小学特级老师张先龙接任校长,原六中党委书记叶爱科调任校党委书记。

  同样是拥有远离市区的新校区,同样经历了人事变动,广铁一中今年在招考季同样迎来“满堂彩”。

  去年秋季,广铁一中在甲子华诞之际迎来亚运城校区落成,首招初一、高一两个起始年级。不久,原党委书记周伟锋接过校长“接力棒”。这位在业界曾被称为最“年轻有为”的校长,在30多岁时已是广州四中校长兼党委书记。由于工作突出,他曾被调任广州市教育局当基教处处长。

  从政府部门回归学校,这位年轻校长频有“大动作”:先是与新东方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在今秋面向高二、高三学生开设“美加班”和“英澳班”各一个,每班招收25人,教学全部设在新校区。

  “国际班”的学生除了要接受雅思、托福、SAT等国际课程外,还要修完普通课程。学生可以不参加高考,直接参与国外的高考,而在高三下学期开设的国外大学预科课程中,学生还能提前修读大学的学分,省去不少时间和费用。

  此外,该校的“铁一”特色课程也在今年4月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局的特色课程重点立项,或将在明年招收特色生。

  在此吸引下,今年该校的中考录取分数继续走高:校本部公费线高达701分,择校692分;而第二年招生的亚运城校区更是赢得社会认可,公费线比首年招生高出32分,为682分,择校更是“倒挂”16分,达698分。

  由此,上述两校以及今年中考录取分数飙升的广大附中,已成为了广州高中强校群里两个不可小觑的竞争者。

  记者观察

  强校战略并非“几校独强”

  长期以来,在招生政策、资金、师资等倾斜下,广州多年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强校排名格局。

  然而,在这些投入的差异下,重点名校与普通中学的“产出”亦高下立见:“牛校”的重点本科率往往能达到七成甚至八成以上;弱校里那一两个能考上大学的却登上了“光荣榜”。在“名校情结”的影响下,学生和家长高涨的择校热情,让生源进一步分流,形成“强校愈强,弱校愈弱”的恶性循环。

  “强市必强教,强教必强校”。作为一个多元化发展的大城市,广州对招生政策的调整对打破这一僵局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防止一校独大,形成一个综合实力相对均衡的强校群;另一方面,给予各校更多的上升机会,激发高中特色课程改革的动力。但同时也要注意,不能人为扰乱招生秩序,衍生出新的不公,挫伤“先头部队”的积极性。

  今年是广州中小学五年一届的换届年,随着新班子的上任,不少学校已展现出新气象。“一个学校的好坏与校长有关,一个名校长可以让学校变成名校,让一个不好的学校变成好的学校,一个好的校长可以带动好的老师,真正地将教育带动起来……”这是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指出的一条“强校”之路,也是对新校长新班子的殷切期望。

  或许,对于学校新的“掌舵人”而言,最需要的不是埋头苦干急切向前,而是抬头环视四周:看看身边学校的发展,在对比中寻找差距;甚至要站得更高,看看其他城市快速上升的强校经验,在广州乃至全省、全国基础教育的大形势下找到前行的方向。

(责编:教育实习生 尹航、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 中小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福建公开“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22013年各省市高考招生第三批次录取查询汇总
32013年各省市高职高专(专科)录取查询汇总
4牛津毕业英国人在中国当班主任 全班过一本(…
52013年河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62013年江西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交警因儿子考上大学摆20桌庆贺 4人负责收…
8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9福建一高考生成绩586变364 官方称不存…
1018岁男孩车祸身亡 舅舅刚代他领到军医大录…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广州中高考学校排名“洗牌” 名校动作接连不断
·上线女生多抬高分数线 外语类院校“阴盛阳衰”
·福建惠安考生"高考分数被掉包"事件:经查传言不实
·2013年那些圆梦的优秀高考生
·江西提前批高职(专科)6日开始录取
·河南:录取后不报到 将计入考生个人诚信档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拟2014年招收本科生
·福建一高考生成绩586变364 官方称不存在篡改可能
·一考生发帖称高考分数“被调包” 官方称考生造假
·广东本科二B院校1.7万多个学位虚位以待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