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北京高考备考不完全手册出炉

2013年08月01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4年高考备考不完全手册出炉

  今年,北京高考试题难度明显降低,更加注重考查课程的主干知识和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这也将成为未来本市高考命题的趋势。高考难度调整给正在备战2014年高考的考生们带来怎样的启示?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如何应对?《北京晨报教育周刊》对话了本市多位资深高考专家,与考生及家长一道分享备考明年高考的“不完全手册”。

  【命题趋势篇】

  难度降低

  体现高中课改精神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李燕玲认为,今年北京市高考降低难度的做法是非常可取的。从2007年至今,本市已经推行了两轮高中课改,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课改精神也体现在高考命题的方向和思路上。李燕玲表示,北京高考命题十分严谨,并始终坚持“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原则。今年高考向我们传递是,要全面加强素质教育,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注重考查课程的主干知识,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去掉“过难、过怪、过偏”的考题,这也是将来北京市高考命题的主流方向。

  李燕玲认为,高考试题降低难度,绝不是将试题出成“白开水”,而是在坚持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技能的基础上,给各个层次的学生都预留了空间。以西城区为例,今年高考文科全市前10名的学校有6所在西城,理科全市排名前5的学校西城占4所,西城区文史类考生的一本上线率达到51%,这也意味着西城区两名文科考生中就有一人的成绩超过一本线。这样的成绩充分证明并不是“出难题”才对西城区考生有利,而是在今年的北京高考中调整了易、中、难三种不同程度试题的比例,更加注重与生活相联系,使书本知识和考试内容不再远离现实生活,并且注重选拔不同层次的考生,为所有考生预留发挥空间。与去年相比,考试成绩分布情况总体平移,总体上有利于知识考核与人才选拔。

  上大学易 上好大学难

  据光华鼎力教育执行校长、原精华学校教学校长李谓分析,2013年高考命题更注重学生学科素养和学习潜能的考查,更注重学以致用,观察现实,分析现实,解决现实问题能力的考查,试题凸显务实精神,“试题容易不失魅力,简简单单才是真”,有利于中等成绩的学生提分和二类校学校升学率。

  “明年调整高考试题难度的重点很可能是中低档题,会降低难度。”李谓认为,无论如何,今年高考命题难度的调整具有某种风向标的意义,不仅代表未来高考命题的趋势,而且直接影响今后中学的教学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

  关于今年高分“虚胖”导致高分复读的现象,李谓分析,“试题难度下降的确‘成就’了很多高分生,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分数高低不是最重要的,成绩排名才是最重要的。”

  李谓表示,北京高考录取率去年录取率超过84%,近几年都维持在80%至85%,今年录取率仍然在这一范围,这意味着有八成考生能上大学,“上大学容易了”。但让家长和考生感到有些焦虑的是,部分著名高校却在悄悄减少在京招生计划。“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能不能上大学’的问题已经逐步让位于‘上什么大学’的问题。高考升学率虽然越来越高,可是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仍处于短缺局面,升学压力已从‘上大学’转变为‘上好大学’,通过高考上名校的竞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志愿填报篇】

  填报志愿兼顾名次和分数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情况往往能决定考生能否如愿进入理想的学校。铭师堂学校教学副校长高立新介绍,北京的志愿填报首先是第一志愿,下面的志愿是平行志愿,主要根据一模二模成绩填报志愿。报志愿分两种方法填报,一种是按名次,一种是按分数,但是单独用任何一种方法都有缺陷,两种结合使用更合理。比如在海淀排名在300名以里的报考清华一般都能录取,海淀区在1000名以里的按名次比较合理,因为如果把一些名校的招生名额和报考这部分学校的学生人数是基本持平的,不会有重分太多、拥挤的现象。

  高校长说,像在区排名3000名以后的这部分学生可以选择按分数报,因为一些学校历年录取线和批次分数线的差值基本是固定的。比如说今年的高考二本线是450分,以超过二本线30到40分报考北京建筑工程大学就没问题,因为北京建筑工程大学二本近年来就是超过二本线30多分,虽然每年考试的题不一样,分数线也不一样,但是分数的差值是相对固定的。建议考生和家长查找目标学校录取分数线与批次分数线的历年分数的差值。

  【备考策略篇】

  从拼难题回归基本功的训练

  李燕玲表示,今年高考试题难度的变化,给现在备战2014年高考的考生带来一定启示。考生一定要从到处找题、拼难题、搞题海战术的备考模式中脱离出来,回归到课本,回归到对所学知识的分析理解和运用。李燕玲认为,解题、做题是学习知识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是反过来就本末倒置了,不能认为学习知识就是做题和解题。特别是对于理科考生来说,更要格外注重理、化、生的实验。要多到实验室动手操作,观察实验现象,掌握实验本质,这比单纯识记知识效果要好很多。

  北京十一学校副校长田俊认为,根据今年北京高考试题难度的变化,明年高三的教学和复习备考策略都应该作出相应调整,需要更加关注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落实。录取线大幅提升后,对学生考试时稳定拿分能力和做题的精准性、考试心态和发挥等方面的要求都有所提高,因此,学生在平时复习时,就必须要有这些方面的锻炼意识,调节心理状态。田俊认为,伴随北京市高考命题和2014年加分政策的调整,知名高校将会更加重视自主招生考试的作用,因此,考生如果能拿到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加分,将会大幅增加报考该校的保险系数。

  北京十八中副校长魏韧表示,明年高考备考应注意夯实基础、回归课本、加强探究性学习。魏韧介绍说,满分150分的试题中,有近110分都属于考查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类型的题目,因此考生一定要把基础打牢,以不变应万变。此外,很多高考题都是课本中的“源型题”,来源于课本、进行适当改编和隐身,这类试题的比例不低于40%,因此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注重复习课本上的基本题目。此外,对于区分度高、有难度的试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考生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还要注意自主探究,尤其是多动手实践、参与实验,对知识有一个全面、清晰的把握。

  简单问题莫要复杂化

  “明年高考,细心的学生会占便宜。”李谓指出,今年的命题形式的调整,对于爱“啃”难题的考生来说很不适应,由于粗心或者“把简单问题想复杂了”而造成丢分。例如,今年的一道数学选择题,“好学生”丢分,而平时成绩一般的学生却做对了,究其原因是“好学生”们“想”多了。所以,在复习备考中要注意培养细致耐心并注意审题,努力做到容易题不丢分。

  专家认为,第一轮复习重点突出双基,在突出基础知识的同时,注意渗透学科思维,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对已基本掌握的零碎的化学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加工,使之规律化、网络化、系统化,从而让自己掌握的知识更为扎实,更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谓建议,对于新高三的孩子来说,这个暑假是进行高考成绩突破的一个关键时段,学生一定要抓住,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提前认识高考、了解高考,找到与高考的差距,掌握方法,提升能力。“新高三学生,在暑假备考中,要认真研读考试说明,把握高考走向,分段复习,明确各阶段任务,抓住重点,保证复习效率。”

  记者了解到,光华鼎力今年首家推出了2014高考北大清华状元班、全部由名师执教的高考精品复读班等“重量级”班型,将有志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孩子集中在一起,各类型的状元班均设立了严格的“门卡”,考生必须通过严格面试才能入读“状元班”和“复读班”。

  是否取消高考听力测试不影响备考

  如今,随着暑期即将过半,很多新高三的学生已经开始进入备考状态,针对高考变革的新形势,如何备考才能以最好的状态面对考试呢?

  聚优1对1高考研究中心理科教研室主任彭娟娟认为,今年高考理综试卷中体现出的“重视基础知识全面性”,“重视概念及规律的理解”,“重视模型和考点的灵活运用”等特点,这就要求考生首先必须在一轮复习时重视知识广度,对课本上涉及的概念、模型及推理过程要覆盖全面,不要留下知识盲区;对主干知识和非主干知识要一样重视,过知识点一定要扎实到位;对常见考点及经典模型不能死记硬背,要做到多角度思考,真正理解并能触类旁通,变换组合运用。

  今年高考理综试卷中,压轴题部分降低了对阅读理解能力和数学运算能力的考核难度,区别于往年那种“图文并茂式”或“强大繁琐计算式”考法,改以从思路入手,考理解、考证明,考查方式更新颖,考法更具开放性。针对这一改变,中上程度的学生必须调整题海战术的策略,不要盲目追求量,要多做不同类型的题,多做新题,在做题时一定要注重过程分析和题后总结,仔细辨别同一考点的不同考法,相近模型的微小差异,有意识训练解题思维多样性,真正把探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锻炼出来。

  巨人学校语文文综教研室主任、资深文科类考试专家易骅老师认为,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部分,要好好培养感情,没有“一见钟情”,只能“日久生情”。考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当中,要抽一些平时零散的时间,做一些题,建议还是平时多积累。

  针对文言文阅读,这方面跟基础知识非常像,对实词、虚词用法考查非常多,易骅老师提供了一个经验,“像学英语一样学文言文”,积累实词,学习词法和句法,多练习一些文章,自可事半功倍。

  面对高考试题难度降低的趋势,江博教育高考名师李婷老师提醒广大的高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一定注意基础知识的系统学习和应用,以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熟练应用为重点,切忌一味追求高难度的训练。另外,要注意对语言知识背景的掌握和学习,这也是对语言实用性的一个要求。

  有消息称,明年或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江博教育李老师表示,是否要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这并不影响学生的正常备考。听力的备考是以阅读为基础训练,以听力为直接训练的结合。李老师表示强调听力也是英语学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在还没有确切的消息之前,考生们还是正常备考,需要时再进行相应的调整。(记者 王斌 王刚)

 

 

(责编:实习生 尹航、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网友曝收到“双胞胎”录取通知书 或为非学历…
2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3“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4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5“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
62013年各省市高考招生第三批次录取查询汇总
7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
8坚持练舞获国际金奖 男孩556分“跳”进清华
9广西2013年普通高校本科第二批再次征集志愿
10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武汉某高校招办老师听错一个字 误将考生退档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7名受伤高考生直接上大学
·2014年北京高考备考不完全手册出炉
·听高分生说赢战高考秘诀
·成都猪草妹借钱读书 考602分被西南交大录取
·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入学竞争大毕业有"钱途"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