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减负遭质疑:暑假无书面作业 家长有顾虑

2013年07月12日13: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暑假,新疆乌鲁木齐市45万名中小学生小学低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作业量也不多。然而,这项减负举措并没有赢得家长们的一致喝彩。

  暑假不再留书面作业

  7月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45万名中小学生开始放暑假。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该市小学低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作业量也不多。暑假作业变成了以德育作业为主,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军介绍说,今年年初,该市教育局提出中小学布置弹性假期作业,给孩子减负,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暑假作业的变革,就是要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孩子,鼓励学生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少量的书面作业也要从学生学情出发,提倡给不同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

  刘军说,假期就是要让孩子从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在两个月的暑假生活中,提倡孩子学会一项体育运动、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电影、学会一项生活技能,开学后再将这些和同学一起分享。这样的暑假才是有意义的假期。

  刘军表示,从课业负担开始给孩子减负,目前是乌鲁木齐中小学的一项重点工作,假期无书面作业只是第一步,下学期会有部分学校开始试行“一周一天无作业日”和“作业自选超市”等新举措。

  不少家长反而焦虑

  放假前,乌鲁木齐市第15小学的学生家长都收到了一封告家长书,上面写着:这个暑假,低年级的学生完全自由支配,中、高年级只需要完成德育作业,比如,与农村少年儿童手拉手结对子。

  “这么长时间不做作业,可能会影响孩子们下学期的学习。”家长徐美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没有书面作业,这怎么行呢?新学期开学,如果学习成绩下降了怎么办?”

  与徐美玲的观点类似,不少家长也对“无作业暑假”表示质疑。有些家长无法接受孩子在假期里没有作业这样一个事实,还有的家长表示,如果学校不给孩子布置作业,就打算自己给孩子选择暑假作业。

  还有的家长担心,暑假没作业,孩子天天玩,容易沉迷游戏和网络,或者无所事事,浪费时间。没有作业,孩子如果没有活动参加,假期的安全问题也令家长担忧。

  记者从乌鲁木齐各大新华书店了解到,这两天,不少家长到新华书店给孩子购买课外练习题,有的则带着孩子挑选暑假作业。

  观念误区需破解

  面对一些家长的不理解和担心,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剑表示,“无作业暑假”的目的是将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从生活中汲取成长的养料。教师、家长、学生都要转变观念,认识到“生活即学习”,学生从生活实践中、同伴互动中学习到的内容,一样也是学习积累的宝贵财富。

  然而,家长的质疑和担心,给这样一项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活动带来了不可预知的结果。如果家长观念不转变,擅自给学生布置一堆作业,反而会增加孩子们的暑期负担。

  乌鲁木齐市第35小学德育主任苏惠说,今年学校提倡家长和学生共同出点子完成德育作业,把如何过假期的主动权交还给孩子,改变孩子们机械性誊抄作业的现象。但是,如果家长不转变观念,认识上不到位,结果可能事与愿违,很难达到理想效果。

  苏惠认为,教育部门和家庭、社区需形成合力。一方面,要努力转变家长观念,引导家长着眼长远,关注孩子全面发展,而不仅仅把成绩的高低作为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另一方面,学校、家庭、社区要完善假期活动开展机制和运行模式,多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有活动可以参加,在实践活动中真正有所收获。

  采访中,有关专家认为,把暑假时间还给孩子是件好事,但社区是否做好了接受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准备,政府是否在经费上给予保障,遇到困难如何应对,等等,这些前提如果没做好,就无法消除家长的焦虑和担心,会导致家长自行给孩子布置暑假作业,减负自然变成了一句空话。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2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3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4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5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6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7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港台地区高校在京“掐尖” 共揽高考尖子生253名
·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部分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 退学复读“回炉”高考
·浙江“考高”现象突出 专家:从现实出发
·湖南高考生将成株洲首位女飞行员 考了602分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广东简政放权迈大步 向高校下放多项自主权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