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出国游学经营机构多无资质 层层转包成潜规则

2013年07月13日14:33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接受报名的机构只负责组织学生,到了外地,活动全程是外包给当地旅行社的,而这些旅行社是否正规无从考证。层层“转包”中,暗藏着各种不可控因素和隐患。

  大量无资质机构

  经营出国游学

  省城一家旅行社的陈经理说,游学机构准入门槛过低,导致整个游学行业良莠不齐,很多游学机构推出的产品其实只是华而不实的“皮包货”。

  “同样是游学,不同游学机构开辟的类似线路上,游和学的比例差距也很大,有的干脆是游而不学,学只是个噱头。”陈经理说,由于游学行业起步时间较晚且多是兼职业务,行业内部还没有产生普遍认可的行业标准。

  记者在多家游学机构设置的网站看到,打着“欧美名校”招牌的游学线路琳琅满目,但仔细观察后发现,几乎所有线路“游”都占了一半以上的时间。“低年龄儿童根本吃不消,游学本身也大打折扣。”陈经理建议,家长应选择信得过的正规游学机构。

  除没有统一标准,游学行业还面临层层转包的问题。英孚教育海外游学留学部总经理庄礼思日前表示,海外游学市场还没有行业规范、市场准入等要求,存在监管盲区,“外包”成了游学市场的常见模式。

  曾在一家旅行社担任经理的孙女士表示,每次将游学的孩子送到机场后,她就开始“担惊受怕”。“到了国外,孩子和领队就交给当地合作旅行社负责运作,国内的旅行社只能不断和领队打电话联系。”由于行业门槛低,很多没有出境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和培训机构也在经营着出国游学业务。“大部分是拿到提成后将报名的成员转包给了其他机构,但就算这些转包后的机构,有的在国外根本没有稳定的合作旅行社,即使有,合作单位也不一定正规。”孙女士说。

  四部门都在管

  但管得很笼统

  “按照国家行政许可法和教育方面各项法规,境外夏令营、冬令营并不在市教育局的许可事项中。”济南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济南市教育局办理的各项行政审批中,并不包含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方面的审批事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游学项目也没有相关行业监督标准,由于游学机构往往不光从事游学一项业务,教育部门目前还很难对游学项目进行单独考核。

  记者了解到,我国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四部门曾在2012年5月,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目前游学事务也处于四部门共同管理的状态。

  按规定,组织主办单位应是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对外教育交流机构或者共青团、少先队与妇联组织。主办单位可以委托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承办,但通知规定,旅行社必须具备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方面的资质。主办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要“认真审查合作的境内外组团机构的资质”。

  通知中并没有对游学项目制定相关监督标准,只要求旅行社应当具备相关资质,对教育培训机构等开设的出国游学方面未涉及,同时如何对境内外组团机构资质考核,通知也未做明确规定。

  □专家

  短短两周

  难以立竿见影

  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教授指出,教育是一个长期细致的过程,让孩子去国外看看不无裨益,但家长完全没必要非得跟风。“短短两个星期的游学,从教育规律上说,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陶宏开说,成长关键是性格和人格的培养,两周的短期游学,即使组织方安排项目得当,效果也不会太大,有时甚至会产生相反结果,“滋生孩子的叛逆、攀比心理。我对于孩子出国游学持不支持态度。”(记者 张泰来 王兴飞)

(来源:齐鲁晚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2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3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4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5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6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7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港台地区高校在京“掐尖” 共揽高考尖子生253名
·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部分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 退学复读“回炉”高考
·浙江“考高”现象突出 专家:从现实出发
·湖南高考生将成株洲首位女飞行员 考了602分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广东简政放权迈大步 向高校下放多项自主权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