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遵循“分数优先”原则 平行志愿,避免高分低录 

2013年07月03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高招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今年,遵循“分数至上”原则的平行志愿模式已在20多个省份推行。志愿填报方式虽然只是高招录取制度的一个环节,却体现着高招制度改革的大方向。在“分数至上”原则与综合考量原则之间,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平行志愿能否真正建立高招录取制度改革的全民信心?

  赞: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规避高分落榜、“大小年”、断档等现象

  “今年山东终于实行平行志愿了!这样高分考生上不了好学校、但低分生却能捡漏上名校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我们填志愿的时候就不用赌了。”济南考生小孙认为,相比过去的志愿方式,平行志愿无疑降低了考生的博弈和风险。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张志刚介绍,山东今年首次在所有批次、所有志愿推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具体为:一是执行分数(位次)优先的原则。首先将考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投档时,按位次从高到低依次检索。二是按照“遵循志愿”的原则。每次检索是按考生填报高校志愿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到该高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该生的排在后面的其他高校志愿。

  目前,坚持“分数优先”原则的平行志愿已广泛推行。从2002年湖南开始实行平行志愿起,到今年已有至少20个省区市实行了平行志愿,仅有北京等极少数省份还未实行。

  山东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林馈悟说,推行平行志愿旨在解决“高分落榜”“高校招生大小年”(录取分数不稳定、忽高忽低)、“断档”(报考学生少、招生未满额)等现象。

  “平行志愿之后,这些现象几乎不可能出现。”临沂一中校长李世良说,平行志愿的运行机制决定了“高分高录、低分低录”,志愿填报环节的博弈因素基本被“屏蔽”。

  忧:排斥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与多元评价的改革导向格格不入

  尽管平行志愿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在高招录取制度应坚持分数优先,还是坚持综合考量,一些教育界人士的观点却截然分明。

  反对者认为,平行志愿背后的逻辑是严格的“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是一种极致化的“唯分数论”。其导向有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的改革精神。

  山东菏泽市一中校长王可正说,全国10多个省份都表示将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作为高招录取的重要依据,尽管有的进入实操阶段,有的还停留在“姿态”上,但至少这一政策的导向是,将高考“动力”介入高中综合素质评价。而平行志愿完全看分数,排斥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与录取的挂钩,与多元评价的改革导向格格不入。

  “高考录取就是中小学教育的指挥棒,既然高考录取‘分数优先’,中小学及家长势必更加重视应试教育,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就不会真正引起重视。”王可正认为,“虽然一个录取模式的选择或许决定不了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成败,但其导向作用至关重要。”

  同时,平行志愿客观上把高校分成了三六九等,分数和学校层次一一对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不利于高校之间的良性竞争。此外,平行志愿还会使高校招收学生的分数大致相当,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很小,生源结构严重“扁平化”。

  但赞成者认为,在社会缺乏诚信基础和中国人情社会的现实背景下,无论是依据学生平时学习情况做出的学业水平测试,还是依据学生综合素质做出的综合评价,都将为“潜规则”留下很大的运作空间,因此将高考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推行平行志愿是立足现实的选择。

  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认为,平行志愿的赞成者更强调现实,反对者更强调理想。就目前来讲,高考改革应遵循“稳中求进”原则,一方面不能急于求成,试图一步到位,那样有可能造成混乱,另一方面,应在坚持改革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努力解决现实的不利因素,而不是在现实困境面前不思进取,更不能开历史的倒车。(记者 娄 辰)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2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3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4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5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6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7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8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9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10郑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个人67人过…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遵循“分数优先”原则 平行志愿,避免高分低录
·高考落榜生自杀身亡 遗书称自己死父母才能轻松
·绵阳高考失利学子座谈会:市委书记煲“心灵鸡汤”
·2013高考北京近40所中学2013年高考成绩汇总
·2013高考北京市东城区多校成绩继续保持高位
·2013高考一本线上成绩等效往年高考分(理科)
·2013高考一本线上成绩等效往年高考分(文科)
·江苏高招第一阶段网报截止 调剂一般不会退档
·2013北京高考第一批录取提档线拟定版(理科)
·突发脑溢血昏迷29天错过高考 女孩坚守大学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