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第2版面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第2版面世

2013年06月23日11: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日前在沪宣布,由该社与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合作编译出版的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英汉双解词典《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第2版日前正式面世。

《新牛津》词典以认知语言学的原型理论为依据、兼具教学词典与翻译词典特征、融汇语言知识与百科信息,是反映语言学、语言教学最新研究成果、符合英语教学与翻译等需求的新型词典。2007年,历时六年的辛勤翻译审校后,该词典第一版出版面世,收列单词、短语及释义35.5万余条,约600个词条属在国内首次翻译。

《新牛津》词典第2版修订同样历时6年,展开大量更新、增补、本地化等修订工作。据介绍,《新牛津》第2版收词量大、面广、词新:它收录单词、短语及释义约36万条,其中科技术语5.2万余项、百科条目1.2万余项,是目前最大最新的英汉双解词典;同时,它以英式英语为主体,兼收世界主要英语地区的英语词汇,是牛津系列词典中规模最大的英汉双解词典。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新牛津》词典第2版增补2000年以后的新词新义7000余条,以反映语言的新发展。这些新词新义涉及计算机、移动通信、大众传播、财政和环境等多个领域,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如增加新地名缅甸新首都内比都Naypyidaw; 近几年政治、外交领域出现的新词如blue state蓝州(在美国总统竞选中支持民主党的州)、red state红州(在美国总统竞选中支持共和党的州)等等。

专家表示,《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代表了一个词典编纂的方向—语文兼顾百科,实现了大型语言查考词典与通用型语言教学词典的全新结合。(完) 

(责编:袁勃、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