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调查:毕业季·创业记【3】

2013年06月20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张瀚文 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专业

  公司:北京迈思麦田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偶然讲课引发教育理想

  尽管还未大学毕业,却已有了5年“教龄”,开培训机构,站上讲台,张瀚文驾轻就熟。处女座的他有些苛求完美,连教室墙上的贴纸、画框都要精心准备。在张瀚文看来,创业是属于年轻的心,因为年轻的心是敞开的,它渴望倾吐,也愿意接受。

  一个寒假培训赚了2万元

  张瀚文的数学一直很好,他喜欢自学,总结出自己的一套东西,他渴望将学习中的快乐和独到的见解与更多的人分享,于是想到了“传道”。

  “很偶然的机会,高考后,我给几个初中升高中的学生讲高一的课程,效果很好。”谈起初为人师的情景,张瀚文有些喜形于色。这次成功也让他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念头。

  大一寒假回家,张瀚文就开了培训班。凭借着往日的名声和试讲的几节公开课,“张老师”的第一期培训班就来了50余名学生,“那个寒假挣了2万块钱左右”。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他想到了开办一个培训机构。

  大三假期回老家,张瀚文就拉来了两个“同盟者”,正在他们考虑在广西桂林开个定点时,遇到了问题。“当时我们的临时培训班挺火爆的,甚至让校方产生了不满。”张瀚文有些遗憾地表示,这直接影响到培训班的正常开办。

  这次遇挫也让张瀚文冷静下来分析“培训机构”的未来。“仔细考虑,在老家创业还是有问题的,因为当地师资力量不足,又没法建立长期机制,市场空间也不是很大。”于是,他决定放弃桂林市场,回到北京。

  “当时知道学校要举办创业大赛,我就组建了一个6个人的团队。”张瀚文很快找到了新的起点。因为准备充分,他的团队最终成功晋级,得以进入学校的科技园,享受学校一定的创业帮扶。这让张瀚文更加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低谷时只有女友一个员工

  “我们机构的名字叫迈思麦田,本来取的是数学英文的谐音,但现在我们英语、物理等全都做了,不过数学还是我们的强项。” 张瀚文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培训机构于去年4月完成注册。

  办培训班最主要的投入就是场地和人力,对资本要求并不很高。张瀚文说最初他们的场地就是学校内的一个杂物间,“当时真不知道为什么那些孩子还愿意来听课”,后经与学校协调和自己的一些投入,杂物间变成了整洁的教室。而到目前为止,他们也经历过两次比较大的人员变动,最困难的时候就剩下了他和女朋友两个人,“那时我自己什么都干”。好在这些现在都已经咬牙度过了。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张瀚文多次提到“兴趣”、“灵魂”,他坦言他身上有些理想主义色彩。“对于年轻人来说,一定要去做你喜欢的事,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先坚持三年,三年后想放弃再放弃。”张瀚文认为,很多事情不到一定年头做不成,“现在很多事很多人都太功利了,期待短期效果。一旦不能直接从某个项目上看到分数,就会放弃。”他也给了自己三年的创业时间,并笑称,三年后,应该不会放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3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4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6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7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安徽一本文57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江苏一本文35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上海户口新政:居住证实行积分制 子女可异地高考
·2013年全国高考作文题审题立意专家点拨(二)
·2013年全国高考作文题审题立意专家点拨(一)
·广东高考理科扩招文科减员 家长后悔选错方向
·江苏高考现奇葩答卷 数学做不出写打油诗求分
·专家提醒:校外租房备战高考非人人适用
·全国首个保安本科班扬大开招 首批拟招100名
·阳光少年无压力轻松应考 全家高考当节过
·考后"祈福热" 家长下血本求孩子金榜题名
·高考语文:“考什么”与“怎么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