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广东高考理科扩招文科减员 家长后悔选错方向

2013年06月19日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距离本月26日公布高考成绩的日子越来越近,部分文科生家长们却越来越忧虑,因为有细心的家长分析部分高校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发现各高校理科扩招文科减员,后悔当初没有阻止孩子选文科。

广东高考招生:理科扩招文科减员 家长后悔选错方向

考完了,轻松了,该选学校了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距离本月26日公布高考成绩的日子越来越近,羊城晚报羊城高考家长群里(QQ群号293344851)的文科生家长们却越来越忧虑,因为有细心的家长通过分析部分高校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发现各高校增加的招生计划多数集中在理科,文科生上一本将变得更难,由此纷纷后悔:当初没有阻止孩子选文科。

中大文科省内减招78人

作为华南第一学府,中山大学历来是广东本地考生关注的焦点,今年中大在省内招生计划的变化让不少文科家长难以接受,2012年中大在省内招生计划为3600人,其中文史类917人,理工类2683人;2013年计划为3555人,其中文史类839人,理工类2716人。相比较2013年文科减少78人,减幅达8.5%,理科则增加了33人。考生家长老农说,虽然只涉及几十个计划,对于学校根本谈不上增减。“但中大是广东考生最关注的学校,意义不同”。

还有细心的家长发现,今年省内部分专业刚升至一本专业招生的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大学,所升级的专业清一色的都是理工类专业,直接为理科生带来近7600个一本机会。这也让文科生家长们难以接受。

13中一位文科生家长在QQ群里无奈地说,其实分科时,我女儿文理都差不多,“是我没把好导向,现在后悔呀”。

省外高校计划增减影响不大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排名前20的高校中,有19所已公布详细的2013年分省招生计划,其中18所在广东投放的计划有所增加。虽然总计划有所增加,但并非每所高校在广东的文科计划都有增加,有的甚至出现了减少的情况。例如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因外省一本院校在广东招生计划普遍不大,所以文理科比例的变化,对考生录取机会的影响不大。

今年理科考生增加3.4万人

为何理科计划大幅增加,而文科计划却与去年基本持平甚至有所减少?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招生计划的制定,主要受文理科生源比例及社会发展需要影响。

今年广东高考报考人数为创历史新高的73万人,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文科考生为28.9万人,理科考生32.4万人,其余为体育艺术类考生及“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考生。而2012年,广东文科考生为29.5万人,理科约29万人。对比发现,今年文科考生减少了约6000人,而理科考生却增加了约3.4万人。因此,增加理科计划,是保持理科生一本录取率基本稳定所必需的。

有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学校制定招生计划,要从国家、社会发展的长远需求考虑,大量录取文科生,很可能学生毕业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就业难。此外,高校文理医工几大类专业,其中3/4只招理科生,这就注定了文科生读大学比理科生要难。其实,早在2010年就有教育部官员表示不赞成文理分科,本科阶段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不可偏废,但是这在目前还难以实现。

生源质量较高、优秀考生踊跃报考,促清华在粤连年扩招

理科全省前200名可报清华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通讯员张传杰报道:清华大学近日公布了详细的分省招生计划,继去年在广东大扩招后,今年再度增加招生计划,今年全省理科前200名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读清华。

今年,清华在粤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再次扩大。理科招生计划投放63人,相比2012年计划人数49人增幅近30%;文科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同为4人。

去年,清华大学在广东省投放招生计划49人,比2011年增加80%。最终实际录取人数在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又增加了65%,其中理工类考生77人,一批分数线为684分(高出一本分数线99分);文史类考生10人,一批分数线为667分(高出一本分数线78分);艺术类考生28人。加上此前清华已在广东省录取保送生25人,2012年广东共计有140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圆梦清华,创历史最高。由于广东生源质量较高,优秀考生积极踊跃报考,促使清华大学在广东省连年扩招。

2012年进入清华的理科考生一般在广东省前150名内,根据去年录取情况,今年省理科前200名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读清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报考清华大学的考生的专业满足率极高。去年清华大学在广东省的全部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100%。其中,理科统招批次56名录取新生中,54人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第一志愿比例达到了惊人的96%。文科统招批次的8名录取新生的第一志愿全部获得满足。

多两个选择

高中生可直接报读城乡规划

清华的建筑学科内部有三个主要的方向,包括建筑学、城乡规划以及风景园林,以往清华只有建筑学这个专业面向高中生招生,今年城乡规划也增列其中。建筑学今年文理兼招,学生在大二时分专业方向。文科生非常适合学习城乡规划,著名大师吴良镛先生即是该专业方向的专家。

医学实验班培养医学科学家

清华的医学实验班,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将培养目标定位于未来医学科学家而不仅仅是医生的医学教育计划。医学实验班在国内首创“3+2+3”的培养模式,即三年清华本校的基础课程学习,两年有全额资助的海外医学院医学科研培训,三年临床医院临床实习的新型培养模式,八年后,学生获得医学博士学位。而且,医学实验班的每位学生在海外进行医学科研培训期间,都享受“双导师”待遇,即清华医学院和海外医学院各指派一位导师对学生进行科研指导。

新增四个班

社会科学实验班、外语实验班

今年清华新增两个升级版招生专业——社会科学实验班、外语实验班,其中社会科学实验班实现文理兼收。

社科实验班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实现社会科学五个方向的大平台,学生将在学习包括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经济学、国际政治和心理学的基础课程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修方向。同时,社科实验班的学生可以在4年内获得两个学位,除了在五大专业中选择主修学位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需要选修另外一个学位,实现复合型人才培养。社科实验班国际化程度很高,近半课程采用双语授课,80%的学生在本科期间有海外研修的经历。

外语实验班发挥清华中西贯通优势,一方面提供人文学院的导师指导和平台课,另一方面学生在本科期间百分之百可以在海外名校注册学习一年,且清华大学为每位学生海外研修学习提供奖学金。

环境工程国际班、法学国际班

今年清华还新增环境工程、法学两个国际班项目,且法学(国际班)实行文理兼招。多门专业实行文理兼招,打破了高中文理分科对于同学未来发展成长上的一些限制。环境工程国际班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配备导师,所有学生均有出国交流奖学金前往国外著名学府深造。

咨询方式

今年,考生和考生家长除了电话咨询,还可以继续向微博“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提问。另外,除了招生组之外,清华大学各院系均开通了招生微博,届时考生和家长可以与招生组及各院系就报考问题进行深度的交流。

招生组负责人联系方式

(6月23日开通)

杨老师(组长):15089891527

陈老师(组长):15089891874

张老师(负责深圳地区):13301383501

张老师(负责广州及珠三角地区):13527610177

记者林世宁、实习生张适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5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6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7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10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广东高考理科扩招文科减员 家长后悔选错方向
·江苏高考现奇葩答卷 数学做不出写打油诗求分
·专家提醒:校外租房备战高考非人人适用
·全国首个保安本科班扬大开招 首批拟招100名
·阳光少年无压力轻松应考 全家高考当节过
·考后"祈福热" 家长下血本求孩子金榜题名
·高考语文:“考什么”与“怎么考”
·安徽高考阅卷今天有望完成 21日至23日统分合成
·毕业季天价“谢师宴”引热议 最贵一桌3万元
·2013年浙江高考零分作文:三句话的青春怎么搞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