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法国葡萄酒专业中国留学生新热 国内人才短缺好就业【2】

2013年06月20日07:5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必修品酒讲天赋

  对于葡萄酒专业的学生而言,品酒是必不可少的课程。而这些学生经常会被邀请到法国和世界各地的酒庄和酒类展销会品酒,品酒之旅成为他们专业值得津津乐道的原因之一。

  吴吟告诉记者,她所学的课程中,品酒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学校经常组织去勃艮第附近的酒庄品酒之外,她和同学们周末也主动去各个地方品酒,并以此为乐。

  此外,参加葡萄酒展销会也是实践的好机会。在法国学习的两年期间,吴吟就去过法国、德国、英国等地的酒会。吴吟说,她可以利用在酒庄品酒的机会,与商业精英、技术人员等不同背景的人进行交流,从而扩大交际面。

  因此,“报考这一专业,嗅觉成为一个基本要求。”吴吟说,除了有一定天赋外,报考这一类专业还要对酒类感兴趣,此外,申请时还要提交专业论文和面试。此外,对于学习葡萄酒贸易专业的学生而言,还要学习葡萄产区的法律法规、葡萄酒文化、市场营销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法国葡萄酒专业并非贵族专业,学费也并不昂贵。如果是法国公立大学,就读的留学生是免学费的,只需要支付住宿和生活等费用,但如果是私立的、较好的专业技术学校,学费就比较高了,一年可能需要一万欧元甚至更高。

  近日,法国三名青年在西南部暴力袭击6名中国留学生。有媒体分析说,这一事件与排外情绪有关,源于法国人对中国投资者大肆收购波尔多葡萄园的反感。

  另一方面,赴法国学习葡萄酒的留学生群体也引起人们关注。在波尔多等酒业文化浓厚的地区,中国人并不少见,学习葡萄酒专业的中国人才也在日益增多。

  这些葡萄酒专业的学生在法国学什么?他们在法国安全吗?法国人真的反感中国人收购酒庄吗?本报记者通过连线在法国学葡萄酒的学生和熟知这一行业的专业人士,为读者揭露新闻事件背后的更多详细信息。(记者 蒋林 彭玉磊)

  中国人收购酒庄引发不满?

  “收购的酒庄只是九牛一毛”

  本报讯 有法国媒体称,中国投资者大规模收购波尔多的葡萄园并不总让当地人高兴。法国葡萄酒商对近期中国针对法国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也感到不快。有媒体认为,这些因素可能滋长了法国人的排外情绪。

  一家知名波尔多地产中介公司称,从2011年初开始,平均每个月都有一座波尔多酒庄被中国投资者买下。自从2008年起,中国人开始对收购法国酒庄兴趣浓厚,且胃口越来越大。有法国媒体报道指出,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个波尔多酒庄被中国人收购。据专家认为,这一趋势还在扩大。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前不久公布了一项数据:2010年,中国首度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出口额最高的市场,面对这机遇,不少企业决定分一杯羹。收购法国酒庄,被视为借鉴及引进法国纯正葡萄酒文化的良方。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3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4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6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7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安徽一本文57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江苏一本文35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上海户口新政:居住证实行积分制 子女可异地高考
·2013年全国高考作文题审题立意专家点拨(二)
·2013年全国高考作文题审题立意专家点拨(一)
·广东高考理科扩招文科减员 家长后悔选错方向
·江苏高考现奇葩答卷 数学做不出写打油诗求分
·专家提醒:校外租房备战高考非人人适用
·全国首个保安本科班扬大开招 首批拟招100名
·阳光少年无压力轻松应考 全家高考当节过
·考后"祈福热" 家长下血本求孩子金榜题名
·高考语文:“考什么”与“怎么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