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北京高考“社会成本”梳理:超2万人参与提供保障

2013年06月06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踩点”探访 梳理高考“社会成本”———

“明天,北京市将有7万多名高考生分赴105个考点,接受人生的第一场“大考”。同时接受“大考”还有整个社会的公共服务体系。从学校的厨师到全市交警,从打钟铃铛到急救直升机……全社会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总动员”。虽然“淡化高考紧张气氛”的呼声年年都有,但不可回避的是,整个社会人力物力的成本投入却一年比一年高。全北京的高考成本有多大?一个微观考点的投入又是多少?本报尝试梳理出一个高考社会成本的轮廓——”

监考人力

近6000名老师

今年北京市有72736名高考生,分布在2344间考场。按照规定,每间考场2名监考老师,全市一共约4688名考场内监考老师。此外,加上每个考点有2至4名主考和副主考,2名听力监考,以及每层楼道设置的2至4名楼道监考,如果有考生需要上厕所,将派2名同性别的楼道监考陪同,每个考点一共还有近10名其他监考人员,全市105个考点,共计还有超过1000名其他监考人员。所以全市的监考人员就接近6000人。

考务人力

约2000人服务

除了监考,在每个考点还有大量老师、校务提供考务服务。记者了解到,按规定,每个考点都设考试指挥组、保密组、考务组、安全后勤与技术保障4个工作组。以海淀区最大的考点101中学为例,校门口有5至6人帮考生存包;1名电教员随时候命,万一听力系统发生故障立即解决;2人在校广播室负责广播播音;4人轮流不间断地监控监考电脑屏幕;4至5名校医随时候命;3至5名保密员负责考卷接收和保管;还有2人专门负责轮流值夜班,以保证夜间没有外人进入考试楼。整个考点约有20名考务人员,全市大约有2000名考务人员在各考点服务。

警力部署

近8000警力保障

市交管局前日举行的高考保障新闻发布会上,交管局负责人已经表示,今年高考第二天恰逢不限行的工作日,因此全市6000余名交警将全员上岗,为高考保驾护航。记者了解到,按照部署,全市105个考点周边的每个路口都将有至少1名交警值守,负责指挥交通和家长停车,并在英语听力考试开始前后30分钟内禁止大型车辆从考点附近驶过,另外还有若干名协警配合;在考卷从市考试中心运往各考点的路上,每个路口也将有交警值守。除了交警,公安干警也将派出大批警力。除了每个考点内、外各派2名干警负责维持秩序外,在市考试中心将有充足警力24小时值班看守试卷,在所有运送考卷的车辆上,也有干警押车,确保万无一失。加上交警,全市为高考投入的警力估计约有8000人次。

行政保障

5000名专业执法者上岗

除了上述各方面在高考期间提供服务和保障外,还有一些人昨天就已经上阵,开始在各个考点周边“扫街”,清理环境。记者了解到,各区县城管监察大队从6月初开始,就对每个考点周边的大排档进行踩点,逐一通知他们暂时停业,以免夜间噪音影响考生休息。各区县住建委也已经对考点周边的施工单位进行噪音控制,尤其是要求他们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暂停施工。

此外,市无线电管理局派出七八辆移动监测车在各重点考点周边巡逻,每辆车配2名监测人员负责监测有无可疑的作弊信号;几乎每个考点附近都有一辆电力应急车和一辆120急救车,按每辆车上配3名工作人员计算,全市约投入200辆车和600名工作人员;999急救中心还与首航直升机、警航总队的各1架直升机合作,各派2名医护人员值守考场,以备不时之需;加上保密系统工作人员和各考点的后勤厨房、保安,保守估计,全市至少有5000名各类专业人员为高考提供保障。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雷嘉 赵媛媛

大型考点人力成本分布示意图

本示意图以北京市海淀区北京101中学为例,该考点设置31个考场,每个考场有30名考生参加考试。

考点内(约12人)

2至3名校医待命;1名电教员待命;2名保密员在无死角的摄像头全程监控下负责交接和看管考卷;2人在校广播室播音;2至4人在考试期间全程紧盯监考大屏幕。

考场内(约2人)

设置2名监考老师,主监考由考点学校的老师担任,副监考由外校老师担任且每考一科即轮换。

考点外围(约4人)

一辆市无线电管理局的移动监测车在考点外围不停巡逻,配2名监测人员和车载监测站,监测有无可疑的作弊信号。

101中学由2人成立“瞪眼班”,整夜轮流值守,防止外人进入考试楼;考点成立了后勤服务高考小组,为约100名考务人员和考生制作解暑降温饮料。

考场楼道内(约6人)

6名考务人员由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担任,包括4名楼道监考老师,遇有考生上厕所,将由2名同性监考老师陪同前往;楼里还有1名副主考紧盯考试电铃,一旦铃声不响将启用备用的手摇铃。

存包处(约6人)

5至6名考务人员协助考生存包。

考点大门口(约5人)

考点门外有2名民警维持秩序;门口有一名副主考,负责处理突发紧急事件;门口还有2名学校领导,负责送考。

考点周边(约15人)

2名交警各值守一个路口,另设配合警车若干辆;还有4名协警配合交警;周边道路有学校考务人员5至6人巡视,防止噪音;一辆电力应急车,由区供电局派驻;一辆120急救车,配备医生和护士各一名。

制图/潘璠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高考考前终极提醒:进场及出场后的决…
246岁16次高考?媒体:参加高考要有理性的…
3吉林高考安检用上探测器 女生穿文胸或无法过…
4高考生拍摄城管粗暴执法遭围殴 受伤被迫弃考
5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
6高考逆袭传奇!他从倒数第一到保送北大只花两年
7那些关于李华的英语高考作文题
8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
9探秘高考试卷保密室:双层密码柜嵌入全封闭保…
10过来人揭秘五大高考热门专业真相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警方每日部署逾4000名警力“护航”高考
·衣上乱写祝福或被认为有作弊嫌疑难入场(图)
·满载上千名少数民族考生 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
·盘点这些年高考遗憾事 稳操胜券细节不容忽视
·浙江高三学子喊楼撕试卷减压 可成为学校传统
·高考期间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降雨
·辽宁今年取消205名考生照顾录取资格
·广州考场明开放“踩点” 考生须带齐“双证”
·忘带准考证也可进考场6日12时前查看考场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异地高考大门正式打开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