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过来人揭秘五大高考热门专业真相

2013年06月05日10: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后天,“高考之战”即将拉开战幕。两天的“战斗”后,考生和家长将面临的下一道难题是:该如何报考志愿,该选择怎样的专业?

  记者从多名学生和老师处了解到,近些年建筑、计算机、软件、自动化、管理、法学等专业是考生们选择的热门专业。人们对这些专业是否有所“误解”、这些专业具体学什么、就业如何、怎样的考生适合报考……针对家长、学生关心的种种问题,南方日报邀请5位名校毕业生分享他们的感受,希望能为广大考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软件

  要全面把握整个知识体系

  分享人:孙一鸣 毕业院校:复旦大学

  在不少高考生眼中,计算机专业和软件专业似乎属于同一个范畴。实际上,不少学校在学院设置上都会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软件学院分开设置,两个专业之间存在着较大区别。

  填写志愿时,孙一鸣将软件专业作为备选志愿,当时他完全不了解软件专业的具体内容。“只是对比了上一届的录取分数,按照分数的梯度,选择了几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专业”。孙一鸣说,如今回想起来,填志愿时其实很盲目。

  虽然同属计算机学科,两者都需要学习离散数学、高等数学、算法等科目,但软件专业更强调实践,是应用型的科目,和企业实践结合更紧密。因此,软件专业更强调做软件项目管理,考察一个软件的可用性和扩展性。而计算机科学专业则偏重理论,以人工智能、编译原理等传统的计算机科学教学内容为主。

  在实际的学习中,孙一鸣认为,软件专业在运用知识的能力上要求比较高。“上课的时候老师只是大致介绍课程的基本理论,但把理论转化成实践过程中,你要对整个知识体系有全面的把握。从这个角度看,会比其他学科稍微难学一点。”

  虽然填志愿时对软件专业不甚了解,但孙一鸣基本能预见到自己未来会往软件工程师方向发展。如今,他在上海的一家德国软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

  在他看来,软件专业的就业率在现阶段看还可以,但目前计算机行业慢慢变成劳动密集型,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本土软件专业人才往往不能掌握世界上领先的或核心的技术,而是做着类似边角料加工的工作,“80%的外企都不会把核心的技术放在中国做”。

  说到不少考生关心的学校层次问题,孙一鸣坦言,只要专业能力过硬、综合素质过关的话,完全能找到好工作。企业对学校层次的高低并不看重,而是考察你的实际工作能力。“软件专业注重实践能力,有用的软件才有价值。”他说,在招聘的笔试环节,还会重点考察大一、大二学过的基础知识,从考卷上考察你的专业能力。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46岁16次高考?媒体:参加高考要有理性的…
2四川发布高考网上评卷解读:“双评”+“多评”
3吉林高考安检用上探测器 女生穿文胸或无法过…
4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
5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
6高考逆袭传奇!他从倒数第一到保送北大只花两年
72013高考作文可关注四大主题
8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
9“成功考妈”的考前七天 高考前夜聊家庭趣事
102013高考作文新编热点话题素材运用及适用…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认脸进场”的高考更贴近考试真义
·安徽毛坦厂“高考节” 放飞孔明灯祈福
·吉林史上最严高考:高考反舞弊不是“反恐”
·高考前夕岛城雨雾蒙蒙能见度低 气温小幅降
·三亚“高考房”预订火爆 专家:别盲目跟风
·中国二十余省实施异地高考 报名人数达数千人
·看考场“学问”:留心洗手间等设施位置
·组图:高考临近 考生孔庙忙祈福
·中国二十余省实施异地高考 迈向教育公平重要进步
·考试院提醒:高考生勿戴手表穿金属饰物衣服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