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规低于50平米小户型学区房或无学位引质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珠海新规低于50平米小户型学区房或无学位引质疑

2013年05月30日09:0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学位房新政引发诸多网友讨论。王荣 摄

  近日,珠海市教育局对小户型房产和二手房做了严格要求,其中规定,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在珠海同一行政区内有二套以上(含二套)全权房产的,按其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含50平方米)的房产学区安排学位。这意味着,购买5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未必能安排到中意的学位,不少市民质疑“学位房白买了吗?”

  对于网友的不理解,市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新政对已购房家长的影响面并不大,教育部门的初衷是要更好地保证教育公平。

  新政

  拥多套房产,按50平方米以上房子安排学位

  昨日,市教育局正式下发《关于珠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小户型房产和二手房产做了严格的规定。

  通知指出,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在珠海同一行政区内有二套以上(含二套)全权房产的,按其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含50平方米)的房产学区安排学位。

  此外,多套全权房产均在50平方米以上(含50平方米)的,按照“房户一致”原则安排学位;只有一套全权房产的,不论面积大小,按房产所在学区安排学位。

  在二手房产方面,市教育局表示,所持二手房产原业主已有子女在对应学区就读小学1—5年级或者初中1—2年级的,不再按该房产学区安排学位,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其他学校就读。“但等其毕业腾出学位后,新业主的子女可以直接递补,无需申请。”市教育局还透露,所持二手房产原业主无子女在对应学区就读的,可直接按该房产学区安排学位。

  据了解,上述政策从2014年招生开始执行。如果购买多套二手房产,如何安排学位?市教育局表示,如果业主手上多套房恰巧都属于二手房,可以向教育部门申请,教育部门会根据全市整体学区的学位宽松情况,同时结合家长意愿进行学位安排。“父母有房产的,按照父母的房产安排学位;父母没有房产的,可以按祖父母的房产安排学位。”市教育局称。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新规,今年6月1日之前已持有《房地产权证》或已缴纳首期款并签订购房合同的,则不受上述条款影响。

  声音

  市民质疑:学位房白买了吗

  学位房新政一经发布,引发诸多网友的讨论。在本地论坛香山网上,仅少数网友表示赞同,但也只是认为“现阶段可行,但最终需要教育资源平衡”。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认为新政“没效”,甚至有网友认为这是教育部门在扩大权力寻租的空间。

  “如果政策真的执行,最终还是便宜了有钱、有势、有关系的人,因为真正达到要求的学生根本招不满。”网友azaiea吐槽。网友hammer更是以去年某小学一年级招生为例,力证这一隐忧,据他称,真正有学区房产证(包括小面积房和房户不一致)的学生只有不到70人,可学校最终招了4个班近200名新生。

  也有网友吐槽,按照新规,家长纯属“被选择”。“如果法定监护人即父母双方名下各有一套50平方米以上和5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而50平方米以下房子的学区好过50平方米以上的,又怎样?”

  另有网友想出“对策”,“两夫妻搞一个假离婚,大面积房分给一方,小面积房给另一方,小孩子则跟有小面积房的一方,按照政策,有小孩子的一方现在只有一套房了。”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不论面积大小,按房产所在学区安排学位了。

  对二手房新政,家长表现出同样的担忧。不少网友感慨,按照“所持二手房产原业主已有子女在对应学区就读小学1—5年级或者初中1—2年级的,不再按该房产学区安排学位”的新政,自家的房子“白买了”。

  回应

  教育部门:保护多数人利益

  对于网友的不理解,市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新政对已购房家长的影响面并不大,教育部门的初衷是要更好地保证教育公平,“保护多数人的利益。”

  根据教育部门的调查,学位房热炒现象集中在文园中学、紫荆中学、实验中学等几所学校附近,涉及面不广,“这几所比较火的学校的学区房,可能会小范围受到影响。”

  该负责人解释,教育部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关注小户型房产,“那时候小户型不太多,但这几年开发商愈演愈烈,打乱了教育的规划和布局。”该负责人表示,原来珠海都是按照户数来配置学校的,每个小区配套开多少个班,在教育规划和规模上都有一定的规律。

  根据住建部出台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每3000—5000户应配套12—24个小学班级;每10000—16000户应配套18—30个初中班级。但实际上,仅以文园中学老校区为例,该负责人介绍,几年前学校从36个班扩至48个班,到后来又建设了新校区,“实在是装不下了”。经旧厂房改造后的新小区又将提供500套20平米的小户型。去年在珠海引发热议的国子监学区房事件,同样让教育部门感到压力大,“从宜居的角度看,这种20几平方米的房子大多是用来炒学位的。”

  小户型房产越来越多,学位房热炒现象愈演愈烈,但学校几乎已经没有了扩建的空间。在教育部门看来,这是人为地在打破原来的平衡。教育部门希望,在提醒开发商的同时,也希望家长在购买二手房时再慎重一点。

  影响

  房产中介:一般户型价格上涨预期加大

  针对学位房新政,昨日记者走访多家中介公司。多家中介公司表示,新政出台后,小户型房源的(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市场空间将变小,在教育资源较紧张的情况下,预计5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价格或有所上调。

  家居物业销售包括二中、一中、一小在内的学位房,负责人刘先生表示,在销售的房源中,仅有1%的房子为5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销售最紧俏的房型为80—100平方米。按照新政,购买了小户型也未必有学位,这会让小户型房子销售量降低,但由于该房型所占的比例较小,对整个学位房市场产生的影响不大。

  “50平米以下的房子每平方米已下调了几百元。”刘先生透露。小户型择校受限,对一般户型而言可能是利好消息。刘先生表示,以后业主可能更倾向购买二房或者三房,在学位资源紧张、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预计这两类房型价格会上调。

  世鼎地产一名销售人员也表示,珠海的教育资源较短缺,主要集中在香洲老城区。这几年学位房价格持续坚挺,每年以几百元每平米的速度上涨,一些新盘单价逼近1.6万元。“现在新盘不多,都是一些上世纪90年代的学区房,新政对学位房有所限制,供求更紧张,学位房议价空间较少,不排除会提价。”该销售人员称。

  合富辉煌珠海公司副主任曾勉表示,新政规定,6月1日之前已持有《房地产权证》或已缴纳首期款并签订购房合同的不受影响,因此不排除有人赶搭末班车,通过购买小户型房子拿到学位指标,从而在短时间内推高二手房的成交量。但政策生效后,学位房将变得更加稀缺,加上新盘较少,房价应该会有所上调。

  左岸地产总经理李炳亮则认为,新政受限的小户型在半年到1年内会受影响,价格或下调。但随着珠海城市发展和人口的增加,教育资源将越来越紧缺,长远来看,小户型价的增值空间比较大,价格维持坚挺的可能性较大。

  南方日报记者 向松阳 罗文范

(来源:南方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