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频曝教师猥亵性侵学生案 师德建设迫在眉睫--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多地频曝教师猥亵性侵学生案 师德建设迫在眉睫

2013年05月29日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兰州5月29日电 (闫雅琪)近日内地频曝教师猥亵、性侵学生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兰州居民王禹堇有一个即将上小学的女儿,他29日告诉记者“很担忧类似的事件是否还会继续”,教师影响孩子一生的命运,不能事发而罚,防微杜渐才能让家长安心。

  梳理海南、湖南、河南、广东等地发生的几起性侵、猥亵案件,不难发现几点共性:事发地多在农村、性侵案件持续时间长、案件曝光非受害者主动、作案人不乏校长或优秀教师。那么症结所在何处?

  对此,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29日接受记者采访说,长期以来内地教育更多关心教学质量、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却缺少对教师身心全面发展的人文关怀和人性化管理,导致教师心理失衡。另一方面,学生对老师的过度信任,对于“性”没有正确认识,造成事件难以揭发。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全国各地“师德建设”活动时发现,“师德建设”多停留在理论学习、建标语喊口号、缺乏法治和心理实训。

  2013年初,甘肃开始“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并提出让全社会来监督教育工作,并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进行督查。同时,甘肃省内媒体发起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意欲树立典型,弘扬正能量。

  本月下旬,甘肃各地教育官员均参与的一次会议中,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强调“师德问题非常重要”,他表示,对于偏远乡村教师要足够关注,让他们走出大山,采取多观摩少理论的培训方式,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同时,要为乡村教师提供心理培训、加强法制教育。

  王嘉毅还说,目前教师队伍中出现的道德失衡,这些毒瘤如不及时根除,将直接影响教育发展。因此,在教师队伍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有着深刻而长远的意义。甘肃将建立师德考核的长效机制,把师德表现纳入教师日常行为规范、纳入年度考核指标、纳入评价监督体系,将师德、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内容渗透在各级各类培训中,将德育教育渗透在教师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