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农民工收入高但大学生不干 网友:无可比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农民工收入高但大学生不干 网友:无可比性

2013年05月29日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去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2290元。据调查,截至去年6月25日,2012届本科毕业生中69%起薪不到2000元。中国农科院专家认为这很正常,他表示,农民工收入高,但大学生不一定愿意干,专业也不对路,很多专业需调整。专家的说法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调侃:“大学四年就是为了学习更好的搬砖?”、“大学应该设立搬砖专业,这样大学生就爱干农民工的活了。”

  对于调查所显示的,农民工收入超大学生本起薪,网友们有不同的看法。网友“文迪国际”表示这很正常:“真的要转换意识了,学历不代表什么,劳动力不再那么廉价。”网友“倩倌儿_张火火”也表示理解:“刚毕业的大学生什么都不会做,高不成低不就,农民工收入高,那是别人的血汗钱。”

  但也有不少网友持反对意见,网友“ulan的小窝”就认为如果这样还不如去搬砖头:“农民工收入比大学生高很正常,那还读书干什么!高中毕业读大学又浪费4年青春和金钱!”网友“风逝dt”也表示不能理解:“考上大学的过程中浪费了那么多时间金钱辛苦努力,结果专家说挣钱不如农民工很正常。”

  有很多网友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这个现象,观点都很中肯。网友“黑土雨”的说法很透彻,他坦言:“大学所给予的是更多更大的能力,能力更多更大才能有更多的薪酬。企业看能力贡献分配薪酬,即使是博士无法产生足够的贡献,薪资也不会高。”网友“笨咔地”则从大学生素质角度表示:“目前较低级的社会发展程度,需要更多的是劳动密集型,不需要如此数量众多的水平参差的大学生。”

  网友“步歆”的分析最具代表性:“社会发展的畸形,导致社会劳动力的变性。同时目前中层劳动力的饱和导致就业压力过大,都是促成大学生收入过低的原因。所以,用农民工的辛苦钱和大学生收入比较,没有多大的可比性。” (记者 刘延佶)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