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拉打胎横幅被记过 校方做法引网友热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拉打胎横幅被记过 校方做法引网友热议

2013年05月29日10:0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挺 恶搞无底线记过不为过 弹 青春玩笑何须动辄处罚

广东药学院中山校区挂出的这一横幅引网友热议。网络截图

  本月6日,广东药学院中山校区草地上一“清辉师兄,孩子已经打掉了,你就放心地去工作吧”的横幅在网上传开,并引发中山本地网友围观;后经查实,此事原为一男生“恶搞”,本意是在毕业季给师兄师姐送上“另类祝福”,横幅所述内容均为虚构。随后,该校以学生影响学校声誉为由,对其进行记过处分。

  然而,事件似乎还未结束。近日,有不少网友在微博及中山本土论坛发起“声援横幅男生”的接力。截至昨日,“药女月月”的声援微博已得到了近800次转发量,另外在“岐江论坛”等网页也有不少网友加入声援队伍。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校园恶搞横幅“无下限”倾向越来越严重,广药方面作出记过处分,也不失为对“恶俗”搞笑的一次反思。

  网友 毕业季恶搞横幅到处有为何广药要如此重罚?

  根据广东药学院中山校区公布的处分公告,对制横幅学生作出记过处分“是依据《广东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第七款及第二十款的相关规定”。学校对此解释,这三款规定是关于在公共场所张贴诽谤他人言辞内容、参与有损大学生形象和有损学校声誉的活动等,均能给予记过处分。

  处分一出,立即引来网友热议。有网友对学校这一做法表示“过于认真”。近日,一篇《孩子,是谁打掉了你》流传于网络,网友对“横幅处分事件”进行了质疑:“横幅事件是否对学校声誉造成极其严重的恶劣影响还可两说,但对比此事,也许学校不分青红皂白一味处分同学,只重视所谓学校声誉却罔顾学生前途的作为更令广药蒙羞吧!尊敬的学校领导们,既然这只是孩子间的小小玩笑,何不让它泯于孩子……”

  也有网友认为,大学生已是成人,过失不该用“孩子”来规避责任。“现在的恶搞横幅又黄又暴力,对自由校园文化的倡导不该由这方面发展。”支持这一观点的网友认为,学校对此作出处分并不为过。

  校方 处罚依据校规进行若无申诉将维持原决定

  有网友搜集了全国各地高校毕业季的“雷人横幅”,其中不乏“学妹保重,把孩子带好,等我回来”、“纵然学姐下架,师弟依然牵挂”、“师弟,等师兄回来娶你”等“雷人”毕业横幅。其中,“××师兄,孩子已经打掉了,安心工作去吧!”的横幅在广东多所高校校区内都出现过,@广药青志更是找到了2012年5月13日的一个微博照片,横幅内文正是“××,孩子已经打掉了,安心工作去吧”,并调侃应“尊重版权!真的不是我们原创!”

  对于网友的呼吁,广东药学院中山校区管委会主任房志坚昨日回应,校方对横幅制作者的处罚是依规章进行,并无不妥。“如果当事人觉得有异议,可以根据规定跟校方提出申诉,但是我们没有接到申诉,所以不会改变原来的处罚决定。”他还表示,自己亦有关注微博对此事的评论,表示其中也不乏“支持处罚”的声音。至于恶搞横幅各高校年年频出、对广药如此下“重罚单”的质疑,房志坚称这与广药的校园文化定位有关:“药科院校本应该更加严谨、严肃。”

  处分反对派:大学宣扬自由思想校方应包容

  @Xiao-祝书生:想不到一所大学连玩笑都包容不了!没有包容的大学叫大学吗?

  @阿碧的青春被狗啃了:这只是关于青春的小玩笑啊——学校不用如此较真!

  @King-Creak:广药,看到这样的结果很伤心!同学间的玩笑竟成了如此严肃的话题,至于吗?广药就这点肚量又能如何教育学生,如何塑造富有个性的学生?难到你想从广药出来的都是一味只懂圣贤书不知个性为何物的呆子?若真如此,那广药你成功了!!!

  处分支持派:玩笑应该有底线校园不应助长恶俗趣味

  @向来是看客:站在学生的角度不算什么大事,站在学校的角度应该不小。从维护形象的角度考虑是可以理解学校的决定的。

  @风轻云不轻:现在这种雷人横幅越来越多了,毕业成了恶俗趣味的狂欢地。支持学校对这些现象作出清理,不然真的是“节操没下限”。

  @lifearehere:现在大学生的恶俗横幅真是五花八门,虽说要尊重学生的自由思想,但是也要有个度,再说思想自由也不是用在这方面的。

  处分中立派:应该处罚但“下手”不应太重

  @大学城广东药学院沃派俱乐部:学校的考虑主要出于预防以后继续出现这种事吧,说白一点就是杀鸡儆猴,只是这位师兄都即将离开校园,临走前挂上这么一个处分……真不太好。

  @罗坏坏:我不赞成横幅内容,也不赞成记过处分。不过他们都有他们的理由。对二级学院按正常程序作出的这一个行政行为,如果有异议,应该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正常途径提出申诉。

  @不是那个林志yin:学生恶搞有点过了,学校记过也有点过了。如果真的有违反学校规定,我支持依规定办事,但警告教育就差不多了。

  观点面面看

  那些“雷人横幅”出来之后……

  1 横幅示爱被警告处分

  据《青岛早报》报道,2007年6,青岛理工大学一名大二男生在该校一女生公寓对面,当着数百名学生打开横幅向女同学示爱,被人称为“史上最牛校园求爱”。随后,围观学生被学校保安驱散。这名男生也被学校认为“严重破坏了学校正常生活”,予以警告处分。

  2 拉重口味迎新横幅被通报批评 2011年,吉林大学大学生广播站在南岭校园里拉的迎新横幅称“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校方对当事学生已做出通报批评,但未做进一步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来源:南方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