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今年长跑测试学生昏厥现象明显减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大学:今年长跑测试学生昏厥现象明显减少

2013年05月28日14: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长跑测试,学生昏厥现象明显减少

  ——北京大学体质健康监测工作见闻

  “3分24秒!”当北京大学大一女生小崔以较大优势奋力跑过800米终点时,记录台的志愿者立即报出了她的成绩。这一成绩超过了100分满分线,当一旁观看的记者向小崔表示祝贺时,她却摇了摇头说:“上高二时,我能跑3分10秒,看来今后还得加强锻炼。”

  连日来,北京大学五四体育场出现了火爆的场面:每天都有近800名学生前来测试,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负责记录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学生都是在网上预约后前来测试的,每天限约800名。

  北京大学体育部教师赫忠慧长期从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她告诉记者,北大从2002年就开始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工作。按照教育部要求,每年都进行共计6个测试项目的测评,测试项目每年都不尽相同。2007年,北大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成绩纳入“学分制”管理体系,成为学生获得体育学分的必要条件。2012年,又将测评成绩纳入到了学业考评中。

  “这意味着体质监测和学业成绩挂钩,学生怕因此丢体育学分,参与测试的积极性和锻炼热情普遍提高。”赫忠慧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将台阶试验改成了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长跑,并在开学伊始就公布测试项目,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准备。2012年北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及格率比往年提高了5%,超过了87%。2013年的长跑测试中,学生出现呕吐、昏厥等现象明显减少。”

  据了解,本学期将有6000名北大学生参加800米和1000米的测试。(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