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育面临转型 高端法律人才需求缺口持续扩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法学教育面临转型 高端法律人才需求缺口持续扩大

2013年05月28日11: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5月28日电 (记者姜泓冰) 记者从复旦大学法学院为庆祝建学百年而举办的“法学教育转型发展峰会”上了解到,我国高端法律人才的需求缺口持续扩大,复合型法律人才严重不足。

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慕尼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大学等世界各地多所一流大学的20余位法学院校负责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商务部法条司、香港律政司、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等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了今天上午在复旦大学开幕的“法学教育转型发展峰会”。

法治和司法公正是当前公众关注与关心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近几个月来,数起重大错案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跃入公众视野,屡屡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更激发了人们对法治与公正的呼唤。可以说,国家与社会对法律和司法人才的个人操守、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表示,当前我国法学人才尽管在数量上存在过剩的问题,但对于高端法律人才的需求缺口仍持续扩大,能够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法律人才严重不足,法律人才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与国家和人民日益提高的社会公正企盼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而这正是大学法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所必须面对的基本情境和根本目标。

峰会上,由来自国内外20位一流法学院院长、学者专家和知名人士组成的复旦法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和斯坦福大学法学院院长伊丽莎白·麦吉尔(Elizabeth Magill)担任该委员会的首任联席主席。该咨询委员会将为复旦大学法学院的发展战略、学科规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

作为复旦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之一,复旦法学学科肇始于1914年,今年正好是第100个年头。1914年春季学期,复旦公学增设法律专科班,在上海率先将法学作为一个专门的学科首批招生60名学生,开启了上海乃至中国现代法学教育和法律人才培养的新篇章。今年,也是改革开放以后,复旦大学恢复法学教育30周年。1983年,复旦大学恢复设立法律学系,在全国范围内较早恢复了法律人才的培养。

面向未来,复旦大学法学院将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复合型”和“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为突破口,主动担当起国家与社会对法学教育的希冀和要求。该院已与哈佛大学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等十余所世界一流大学的法学院建立了稳定的院际战略合作关系,2010年起开设全英文“中国商法”国际硕士(LLM)项目,得到了各国留学生的广泛认可。

当天,复旦法学院还正式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涉医法律问题研究、医事法律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同校学科优势,加强学科融合与交叉。复旦大学还将在此基础上探索联合培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项目,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医事卫生法律专业复合人才。 

联系本文记者

姜泓冰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凌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