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艺术院校增千余所 考生人数增近百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十年艺术院校增千余所 考生人数增近百万

2013年05月26日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马海燕)今日公布的《2013艺术教育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十年间全国艺术类专业院校增加1082所,考生人数增加了97万。

  在今日中国网和中国艺术人才网联合举办的“中国好教育·2013艺术教育高峰论坛”上,中国艺术人才网总编辑程小强发布并解读了这一报告。2002年全国艺术类院校只有597所,2012年增至1679所。除传统的艺术类本科院校外,许多综合性大学也设立了艺术学院,民办高校设立艺术类高职专业则更多。

  2013年在高考学生数量总体回落至900余万人的情况下,艺术考生人数再次创下新高,逼近百万,约占高考学生总数10%。其中排在前三位的山东10万人,河南8.9万人,四川5.2万人。

  程小强认为,明星的光环、大众娱乐栏目的火爆等等都影响着家长和学生的选择,使他们误以为艺考是一条升学捷径,搞艺术很轻松,出名快。但“考前市场很饱满,考后就业很骨感”是艺术类专业的不争现实,70%的艺术院校表演系学生毕业后因为就业不理想而改行,艺术类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学生们为考上艺术院校所花成本不菲,培训花费上万元,上课学习只为拉关系,艺术培训类机构傍上“名校名师”搞假宣传忽悠圈钱。该报告总结了当前艺术教育的诸多问题:社会学习资源和艺术环境有限,城乡艺术教育差距明显;考前市场火热,考后就业困难;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教育联系被割裂,缺乏历史厚重感;价格混乱、竞争无序、师资短缺等问题阻碍行业发展。

  与功利化的高考学生艺考热相对应的是,幼儿园、中小学的孩子有在美术馆欣赏艺术作品经历的仅占1%,农村孩子更鲜有去美术馆、博物馆、剧院等欣赏艺术作品的经历。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说,由于对美育认识不足,加上师资、硬件比较薄弱,农村的音乐、体育、美术老师缺口很大。同时,城市过热的艺术教育要防止功利主义,家长让孩子接受艺术教育应出于健康成长的考虑,而不是成为明星或成为升学的敲门砖,事实上能成名成家的毕竟是少数。他认为当前不能把艺术教育仅仅当成传授技能技巧,而要把培养孩子美的情操、提高孩子艺术素养摆在首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