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神庙惊现中文“到此一游”(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埃及神庙惊现中文“到此一游”(图)

2013年05月26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网友要求丁锦昊 “出来走两步”

  中国人“到此一游”的印记刻到了埃及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卢克索神庙。日前,一则关于“丁锦昊到此一游”的微博被网友大量转载,并“人肉”出这位丁锦昊是一位中学生。记者了解到,国人类似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在国外屡屡发生,旅游界人士也呼吁,国人应有文明旅游的共识。

  刻字扎眼难擦掉

  网友“空游无依”本月初到埃及旅游,发现刻字的事发地点在距今约3500年左右的卢克索神庙。“空游无依”在微博中回忆说,这是在埃及最难过的一刻,让人无地自容,“我对埃及导游亚瑟王说:‘实在对不起!’没想到吃惊得嘴里叨叨‘怎么能这样怎么能这样’的亚瑟王,反过头来安慰我说:‘这不是你们的错,这一定是哪个导游的错,导游应该阻止。’”“空游无依”表示,他们试图用纸巾擦掉这羞耻,但很难擦干净,又不能用水,“这是三千多年前的文物呀。”

  从“空游无依”贴出的照片可以看出,“丁锦昊到此一游”刻在两组浮雕之间,字迹深深印进浮雕,呈现出灰白色,在古老的浮雕群中非常扎眼。

  疑为中学生所刻

  这一微博引发网友们对“丁锦昊”的口诛笔伐,网友们纷纷“人肉”丁锦昊到底何许人也。网友“辣笔小球”爆料称:“查了一个晚上终于查出来了。全国叫丁锦昊的一共7人。经过笔迹认定,这个丁锦昊是南京人,现年15岁,在某中学就读。”

  丁锦昊的出现让网友们的讨论持续升温,大多数观点认为,这不仅是国民旅游文明素质的表现,也是教育的缺失。有网友发帖称:“丁锦昊,出来走两步。”“丁锦昊,你要火了。就不怕法老出来找你?”

  ■新闻观点

  国人应有文明旅游的共识

  “到此一游”近年来屡屡出现在各个旅游胜地,从八达岭长城到故宫铜缸,这次更是刻到了国外,这让无数国人感到羞愧。北京春秋旅行社总经理杨洋告诉记者,不单是“到此一游”,中国游客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吃自助餐浪费的情况在国外已屡见不鲜,他说:“国外很多景区都有用中文写的‘禁止喧哗’、餐厅写有‘请勿浪费’等提示,这些都让人感到十分难堪。”杨洋表示,去国外旅游,导游常常会提醒游客遵守当地秩序,不能乱写乱刻,而且这样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在当地如果一旦被发现,都将受到严厉的经济处罚。

  中青旅总社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告诉记者,埃及的文物保护与中国的方式不太一样,埃及的所有文物全部开放展出,与游客可以说是零距离接触,因此这更需要游客的自觉参观、自觉保护。“其实在埃及,我也看到一些西方游客在三四百年前也曾在文物上留下类似的笔迹,但随着文明旅游共识的提升,这样的破坏现在已经没有了。”

  因此葛磊认为,单纯“人肉”某位游客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这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在旅游需求整体爆发的情况下,更需要国人有文明旅游的共识,“最好的旅行不是把自己当成一位看客,而是让自己拥有一个和别人能平等交流的心态。”(记者 吴婷婷)

(来源:北京晨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