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利:《中国合伙人》原型是北大校友创业需分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陈永利:《中国合伙人》原型是北大校友创业需分析

2013年05月23日18: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今天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副教授陈永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北京大学目前创业的人数每年在几十人左右,这个人数相对一些创业人数多的高校来比并不算多,但是我们恰恰注重它的成功率,创业不应是为创业而创业,应该是一种高端的就业,生存型创业并不能体现创业的本质和初衷。

陈永利说,最近热播的《中国合伙人》,就是以北大的校友、几位创办新东方的毕业生作为原型来体现的。机会型就业才是大学生创业的方向。北京大学比较注重培养学生机会型创业的能力,因为它不是简单满足于自己的生存需要,而是一种长远发展型的创业。

陈永利表示,对于创新、创业这样一个系统性的工作,不能简单地说是应该鼓励还是应该相应地来看淡甚至反对,应该因人而异。对于那些条件成熟,并且在创造性思维和协调性能力很强的同学,应该鼓励他们去创业,而且要尽早。但是,对于有些不具备这方面条件的,如技术项目、合作团队、应有的资金以及整个的社会经历都不太充足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先找一份能在社会上全面锻炼自己的岗位、发展自己的岗位,然后再去创业,可能会更加适合。

陈永利介绍,北大一直在鼓励学生以创业的气魄去就业,以就业的标准去实习,把创新、创业的气魄、勇气和胆识、心胸带到就业的工作过程中。这样,就业岗位才有新意,才能有自己的个性,才能有自己的发展态势。所以,北大现在一方面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另外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给予一定的支持。例如,产业研究院负责开高端的创新创业课程;校友会、校团委会邀请社会上的校友和一些知名的企业家,为学生做辅导、做报告、组织相应的赛事;更重要的是学校在就业方面有资金保障。

 

相关阅读:

陈永利:《中国合伙人》原型是北大校友创业需分析

陈永利:北大15%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

陈永利:就业指导应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

陈永利:扩招非主因 结构性矛盾导致"最难就业年"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