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谢辉:工科院校也遇就业难 设就业考核指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科大谢辉:工科院校也遇就业难 设就业考核指标

2013年05月21日17: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袁勃)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谢辉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访谈时坦言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为促进就业,学校力争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并对下面的学院设考核指标。

据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是历史最高点。国家提供的就业岗位有900万,而这900万不仅仅都是给毕业生了,还有其他人员的就业,整体压力非常大。北京科技大学是以工科为主的211高校,谢辉介绍,往年该校学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今年有明显的压力,到目前为止,本科生签约率在65%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研究生签约率不到60%,比去年相比低了五六个百分点。

毕业生就业情况不乐观,谢辉认为这和就业市场、经济大环境有直接的关系,“我们是以工为主的学校,大部分学生是到企业或者到科研院所的,但这些地方往往受冲击是最大的。比如钢铁行业、制造业、航天、能源等等,它冲击的地方往往和我们学生找工作的地方直接相关,这样对学生就业就有很大的影响。”

谢辉介绍,为了促进毕业生就业,北京科技大学从2008年开始,专门给学生开了一门必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每个学院设了一个就业指导教师。专门给学生做就业指导方面的工作。“毕竟现在学生找工作难,今年学校考虑得更多一些,校方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信息有很多渠道,一方面从网上传递给他们,另一方面是通过招聘会,招聘会对学生找工作很有帮助。我们学校每年大大小小有招聘会有三四百场,这对学生去选择自己适合的岗位帮助还是非常大的。”谢辉说。

学校在对学生就业帮助的同时还有考核任务,谢辉称,北京科技大学对学院有要求,每个学院每年要给学校引进三家新的就业单位才算年度考核合格。另外每年年底要对学院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就业率、深造率、高质量的就业率等,比如高质量的就业率是指毕业生进500强企业、好的大学、科研院所等等。

(责编:袁勃、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