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作文最新权威预测题及写作指导【5】--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年高考作文最新权威预测题及写作指导【5】

2013年05月21日14:01        手机看新闻

13.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52岁的浙江菜贩范国梁2月来到北京,只读三年书的他,为了研究、重修先祖古籍,成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旁听生。据北京《新京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在各大高校,像范国梁这样的旁听生还有很多,有的甚至旁听了20多年,年龄最大的是一位年近80岁高龄的浙江兰溪李渔研究专家赵文卿先生,他们心怀各种梦想到高校旁听,研究学问。

北大旁听由来已久,自从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以后,允许旁听逐渐成为北大约定俗成的传统。历史上出过一大批曾在北大旁听或临时工作而成就的名人,如瞿秋白、沈从文、丁玲、杨沫等,就连北大学界泰斗季羡林等,也有过北大旁听的经历。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此材料有两个切入角度,一是旁听者,他们为了追求学问,不计学历有无,不怕付出辛苦;二是北大,它们把传播知识、传播真理、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责任。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学识比学历更重要

(2)旁听一样能成才

(3)服务社会是大学的神圣责任

14.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20世纪90年代撰写了一部名为《力量转移》的著作,认为从古至今经历了三种力量的更替,即暴力、财富和知识。对此,有人认为前行的力量还包括文化、创新、信仰等。你认为呢?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阿尔文·托夫勒的三种力量观,概括了人类社会进步的三种最主要的力量。所谓的“文化、创新、信仰”等力量是“知识”的具体化或是有益补充。所以,作文抓“知识”以及“文化、创新、信仰”这几个核心词来立意即可。最佳立意可以这样表述:

(1)知识就是力量

(2)知识+创新=进步

(3)信仰,永远不可或缺的力量

15.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古人云:“不为无益之事。”当人们在工具上刻下第一道花纹时,无实际作用的花纹恰恰是文明的象征;非专业棋手下棋,不是为了生计,而是表明生活有闲暇,这种闲暇不也正是“无益”?

要求:写成记叙文或者议论文,立意自定,不少于800字,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古人所说的话显然不全对。或者换个角度来说,“刻花纹”“下棋”这些活动,未必就是古人所说的“无益之事”。材料所表明的无非是这样的观点:某些看似无实际用处的行为,可能在精神和娱乐层面对人是有益的。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人生要追求美

(2)精神的追求是更高的追求

(3)让生活拥有一份闲暇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