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作文最新权威预测题及写作指导【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年高考作文最新权威预测题及写作指导【3】

2013年05月21日14:01        手机看新闻

7.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双鞋,在地摊上不过几十元,到了商场、专卖店,会涨到一百元,甚至几百元;

一双鞋,材料很重要,好的材料才有好的质量;

一双鞋,样式老的大多卖得很便宜;

一双鞋,只有让顾客满意才能卖出去。

这则材料给你怎样的启示和联想?请选择一个角度,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义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材料以鞋子来喻人生。每个人如同一双鞋子,要成为一双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真正实现自己价值的“鞋子”,需要的是好的位置、好的材料、好的样式、好的社会需求。在一篇文章里,不可能上述各个方面都谈到,可以重点谈其中的一点,也可以谈其中的某两三点。最佳立意可以表述为:

(1)追求更好的事业平台

(2)要拥有真才实学

(3)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4)社会的需要就是自己的追求

8.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位哲人说:社会是锅沸腾的开水,关键看用什么材料投入。第一种是生鸡蛋,第二种是胡萝卜,第三种是干茶叶。结果呢?第一种被煮硬了,不再有梦想与鲜活。第二种被煮软了,变成软塌塌的胡萝卜泥,随遇而安,迁就规则。而第三种呢,干巴巴的茶叶渐渐舒展开来,一锅清水变成喷香的茶水。当人被世界改造时,是一种滋润的、舒展的、找到自我的状态,同时凭自己的力量又一次次改变世界。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材料中的三样东西,正是社会生活中的三类人;材料中三样东西的结果,正是社会生活中三类人不同的人生结局。材料显然肯定赞扬的是第三种人生态度。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成就自我,奉献自我

(2)把握自我,实现自我

(3)融入社会,变革社会

9.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打牌是人们在旅途中喜爱的一种消遣方式,无论是在列车上还是在候车室,几个人凑在一块,摊开一副扑克牌,时间很快就被打发过去。从概率统计的角度来讲,一把牌分摊下来,每个玩家手里的牌数均等,能摸到好牌固然难得,如何合理使用更为重要。有时候,摸到的是“烂牌“,但通过玩家的运筹帷幄,常常能左右局势,笑到最后。其实,人生也与此有些类似。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牌如人生。材料中的核心句是:“能摸到好牌固然难得,如何合理使用更为重要。”人生设计使用得合理,原本不如意的人生也会有满意的收获;人生设计运用得不合理,原本如意的人生也会全盘皆输。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人生贵在经营

(2)合理设计人生,收获丰盈生命

(3)每个人生都可以是美好的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