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作文最新权威预测题及写作指导【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年高考作文最新权威预测题及写作指导【4】

2013年05月21日14:01        手机看新闻

10.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在某中学读书的一名学生,总觉得自己屈才。和班上同学比,自己成绩稍差,他就抱怨老师“水平太低”,参加市里的中学生作文比赛没获奖,他又抱怨比赛组织者“有眼无珠”;父母都是普通百姓,他就经常埋怨他们没能耐,不能为自己的未来创造优越的条件……

有一天,他的一位朋友倾听了她的叙说,沉默片刻,说:“为什么我听到的全都是别人的错误和责任?个人在他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应该学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让自己对自己负责啊。”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此则材料卒章显志:“个人在他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应该学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让自己对自己负责啊。”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自己的路要自己走

(2)勇于担当,不要抱怨

11.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说:“我们没法学习比尔.盖茨,也没法学习李嘉诚,因为他们实在太强大了,你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学。真正的榜样一定在你附近。如果你刚开始开小饭馆,你的榜样应该在你斜对面的那个饭馆。他的饭馆为什么门口排队的人那么多,而我的店里服务员却比顾客多?他是你学习的榜样,榜样是一点一滴学上去的。如果你愿意从今天开始改变自己,一点一滴去做,那成功就不是浮云。什么是伟大的事?伟大的事就是无数次的平凡、重复、单调、枯燥地做同一件事。我们既要有像兔子一样的速度,又要有像乌龟一样的耐力。”

读了上面这段文字,你有什么感悟和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立意自定,标题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

[写作指导]此则材料作文的核心立意是做人做事要选定身边的榜样,从点滴提高自己做起;反对的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立足文中的核心词语,可以这样表述立意:

(1)平凡成就伟大

(2)点滴积累,终成飞跃

(3)脚踏实地,执著前进

12.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有许多经历已经流逝,但也许有许多记忆得到沉淀。有人说,凡是放不下的一切,都是那些平凡的、触手可及的幸福和快乐。犹如水的馨香,表面上无色无味,本质上又香之隽永,唯品能知,有人谓之掬水留香。

你赞同这样的观点吗?你有什么生活的体验和感受?请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写作指导]本材料最后两句以水喻人生,含蓄而玄奥;但是,材料中“凡是放不下的一切,都是那些平凡的、触手可及的幸福和快乐”其实已经说尽了含意。它所表达的意思无非是:平凡、平淡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最以割舍的生命。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平平淡淡才是真

(2)所拥有的就是最好的

(3)珍爱身边的幸福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