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如何看待新专业

2013年05月16日08:06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年高校总有新专业进入考生的视野,那么应该如何看待新专业?从新专业的内涵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招生的新专业,就是说高校已有此类专业的相关专业,只是使用了新的专业名称或内涵进行招生。

常情况下,这种招生专业名称与修读专业名称是不完全一致的。第二种是高校新专业,就是说其他的高校早设有该专业,而在这所高校是新开设的。第三种是国家范围的新办专业,就是说该专业在中国是新创办的,这种情况比较少。要想了解新专业属于哪种类型,考生须要查询相关高校网站或直接咨询高校,了解该专业的背景、所属院系情况等。就招生“新”专业而言,这类专业通常是学校根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而进行的招生专业调整,比如北京师范大学根据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需要,于2012年新增了理科实验班招生专业。从严格意义上讲,由于这类专业依托的学科专业是早已存在的,所以不应属于“新”专业范畴。

就高校“新”专业而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学校为了拓展学科领域而开设的新专业,是从无到有的拓展;另一种是顺应社会需求在原有学科基础上发展而创设的专业,是一种新的增长。判断这类专业的实力,首先要了解其师资力量,这里的师资是指学校在岗在编的,而不是外聘或兼职的;其次了解人才培养方案,并与其他高校同领域优势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对比分析,了解其特点;再次,了解办学的硬件条件,分析其能否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对于要报考那些高度依赖实验条件的工科或理科的考生来说,尤其需要关注这一点。

就国家“新”专业而言,除了充分了解专业实力外,还特别要注意了解社会对该专业的需求以及其应用前景。对于希望就读高水平大学的考生来讲,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最好同时具有广度和深度,也就是说可以进行职业和学术方向的双重选择。建议考生权衡兴趣取向,依据慎重选择和择优选择的原则来选报新专业。首先,要慎重选择。新专业建立时间短,多数情况下,师资、实验等教学软、硬件资源配置尚待加强。新专业能否满足社会需求,能否被社会认可尚需时间和实践来检验。事实上,社会的发展从未停歇过,对新知识、新能力的需求也从未间断过。新需求产生初期,往往可以通过拓展相关专业的内涵来实现。比如,计算机科学发展之初,很多数学领域的学生涉足计算机相关研究,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其次,要择优选择。从学校优势学科增长出来的新专业通常实力强,适宜选择。学生应尽量选择那些既有应用广度又有研究深度的新专业。

由于新专业没有往年的录取分数做参照,选择上会有一定的盲区,建议考生报考时咨询相关高校,或者根据高校近年提档线来报考。如果这个新专业与目前国家发展的热点是相结合的,估计考生报考会踊跃一些,录取分数预计会稍高一点。每年高校总有新专业进入考生的视野,那么应该如何看待新专业?

从新专业的内涵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招生的新专业,就是说高校已有此类专业的相关专业,只是使用了新的专业名称或内涵进行招生。通常情况下,这种招生专业名称与修读专业名称是不完全一致的。第二种是高校新专业,就是说其他的高校早设有该专业,而在这所高校是新开设的。第三种是国家范围的新办专业,就是说该专业在中国是新创办的,这种情况比较少。要想了解新专业属于哪种类型,考生须要查询相关高校网站或直接咨询高校,了解该专业的背景、所属院系情况等。

就招生“新”专业而言,这类专业通常是学校根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而进行的招生专业调整,比如北京师范大学根据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需要,于2012年新增了理科实验班招生专业。从严格意义上讲,由于这类专业依托的学科专业是早已存在的,所以不应属于“新”专业范畴。就高校“新”专业而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学校为了拓展学科领域而开设的新专业,是从无到有的拓展;另一种是顺应社会需求在原有学科基础上发展而创设的专业,是一种新的增长。判断这类专业的实力,首先要了解其师资力量,这里的师资是指学校在岗在编的,而不是外聘或兼职的;其次了解人才培养方案,并与其他高校同领域优势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对比分析,了解其特点;再次,了解办学的硬件条件,分析其能否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对于要报考那些高度依赖实验条件的工科或理科的考生来说,尤其需要关注这一点。

就国家“新”专业而言,除了充分了解专业实力外,还特别要注意了解社会对该专业的需求以及其应用前景。对于希望就读高水平大学的考生来讲,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最好同时具有广度和深度,也就是说可以进行职业和学术方向的双重选择。建议考生权衡兴趣取向,依据慎重选择和择优选择的原则来选报新专业。首先,要慎重选择。新专业建立时间短,多数情况下,师资、实验等教学软、硬件资源配置尚待加强。新专业能否满足社会需求,能否被社会认可尚需时间和实践来检验。事实上,社会的发展从未停歇过,对新知识、新能力的需求也从未间断过。新需求产生初期,往往可以通过拓展相关专业的内涵来实现。比如,计算机科学发展之初,很多数学领域的学生涉足计算机相关研究,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其次,要择优选择。从学校优势学科增长出来的新专业通常实力强,适宜选择。学生应尽量选择那些既有应用广度又有研究深度的新专业。由于新专业没有往年的录取分数做参照,选择上会有一定的盲区,建议考生报考时咨询相关高校,或者根据高校近年提档线来报考。如果这个新专业与目前国家发展的热点是相结合的,估计考生报考会踊跃一些,录取分数预计会稍高一点。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高考报名人数继续下降 生源危机向本科高校蔓延
22013高考理科类10大受欢迎专业
32013年高考专业选择之最 10大专业升职…
42013高考就业:读研比例最高的5大专业
5本科预警热门变冷门:你的专业被亮黄牌了吗?
62013高考志愿填报:10大升职最快的专业
7高考生录取不报到屡见不鲜 招生人员:报到后…
8盘点:最适合女生2013高考选择的五大专业
92013高考就业10大绿牌专业
102013高考就业10大专业学生自愿提高学历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国务院: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
·专家指导:高考前家长千万别说这5句话
·南京17岁男生通过清华美院等七校专业加试
·高考指导:心情好吃得好才能赢
·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常见20问
·高考班超七成学生开夜车 老师:小心影响考试
·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报名人数概况
·高考临近家教1小时要价600 专家认为作用不大
·高考加试体育现端倪 避免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
·谈高考学子拜“文曲星”:祈福还是无奈?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